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菌菇味道鲜美有营养 挑选方法各不同
2017-04-20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杏鲍菇

草菇

平菇

金针菇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春天万物生长,也是菌菇肥厚的季节。菌菇种类繁多、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适合炒、烧、烩、炖、做汤及火锅用料,家庭主妇最喜欢用菌菇煲汤、炒菜提鲜味。春天吃菌菇也符合季节养生的需要,好处实在太多了。

  菌菇的家族很庞大,有些甚至是大家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你知道常见的菌菇有哪些?它们的营养价值有什么不同?你知道如何挑选优质的菌菇吗?本期美食街,记者采访了盐城市蔬菜研究所的专家,请跟我们一起来了解有关菌菇的知识吧。

  “菌菇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生长的最适宜的温度在18~25摄氏度,目前正是它的生长旺季,这个季节我们吃菌菇正当时。”盐城市蔬菜研究所所长、盐城市农委蔬菜站站长孙兴祥对记者说。同时,他也提醒市民,有些菌菇是有毒的,野外的菌菇最好不要随意采摘食用,特别是那些颜色鲜艳的菌菇往往有毒。

  孙站长告诉记者,食用菌菇的品种有很多,如:金针菇、香菇、杏鲍菇、茶树菇、猴头菇、草菇、平菇、松茸、口蘑、滑子菇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较为常见、食用较多的有以下6种。

  市民刘女士(右)在利民菜场选平菇。

  常见的6种菌菇

  1.金针菇

  金针菇在大自然广为分布,是一种木材腐生菌,易生长在柳、榆、白杨树等阔叶树的枯树干及树桩上。

  2.香菇

  香菇由于它味道较香,香气宜人,营养丰富,被人们位列草菇、平菇、白蘑菇之上。且素有“真菌皇后”之雅誉。

  3.草菇

  草菇因常常生长在潮湿腐烂的稻草中而得名。其肥大、肉厚、柄短、爽滑,味道极美,故有“兰花菇”、“美味包脚菇”之称。

  4.平菇

  平菇是种相当常见的灰色食用菇。

  5.杏鲍菇

  杏鲍菇又名刺芹侧耳,因其具有杏仁的香味和菌肉肥厚如鲍鱼的口感而得名。

  6.白蘑菇

  产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是呼伦贝尔的著名特产。亦产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张家口北塞外草原,但品质略差。其形状如伞,洁如玉盘、嫩如鲜笋。

  营养价值

  1.金针菇——益智

  在日本,人们称它为“增智菇”或“聪明菇”。金针菇中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被誉为“益智菇”。

  2.香菇——养颜

  香菇含有丰富的钾、钙等,还含有核糖类物质。可抑制肝脏内胆固醇增加,促进血液循环,有降血压、滋养皮肤等作用。

  3.草菇——解毒

  在所有菇类中,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它具有解毒作用,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与其结合,随小便排出。还能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上选食品。

  4.平菇——清脂

  常食平菇不仅能起到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植物神经的作用,而且对减少人体血清胆固醇、降低血压和防治肝炎、胃溃疡有很好的作用。平菇还对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有辅助治疗效果。

  5.杏鲍菇——降脂

  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镁、铜、锌等矿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对人体具有抗癌、降血脂、润肠胃以及美容等作用。

  6.白蘑菇——抗癌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钾、钙、铁、磷等矿物质,所含的蘑菇多糖和异蛋白具有一定的抗癌活性,有益健康。

  挑选方法

  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前进菜场、文峰菜场、利民菜场,发现以上几种菌菇都可以买到。利民菜场从事蔬菜生意的个体户蒋荣莲告诉记者,最近随着气温的升高,菌菇的价格比节前下降了许多,前来购买的市民也日渐增多。菌菇营养又美味,它的挑选也很有技巧,你想知道吗?蒋荣莲从事蔬菜生意多年,一起看看她是如何支招的吧。

  1.金针菇挑选方法

  品质优良的金针菇色泽鲜艳白皙,伞部平滑有水分。如果根部太长,则说明时间放得太久。

  2.香菇挑选方法

  香菇中的花菇,表面裂缝开得越多,则表明质量越好;上好的香菇,表面饱满、菌盖厚。

  3.草菇挑选方法

  从颜色上看,草菇颜色有灰褐色和白色两种类型,应选择表面不发黄的草菇。从形态上看,应选择新鲜、菇体完整的草菇。最后,看有无异味,是否带泥沙等杂物。

  4.平菇挑选方法

  购买平菇时,应选择颜色正常、质地肥厚、气味清香的鲜平菇。

  5.杏鲍菇挑选方法

  上好的杏鲍菇,菌盖平展,边缘不会上翘;菌褶排列紧密;菌柄看起来结实。

  6.白蘑菇挑选方法

  白蘑菇本身是白色略带点灰色的,但是也不能太白了,太白有可能是不良商家打了漂白剂。此外,要闻气味,如果闻到发酸、发臭的气味,则表示白蘑已经不新鲜,绝对不能购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