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小林丹”在全国少年乙组羽毛球比赛中获团体冠军
2017-04-20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宇轩在刻苦练球。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由中国羽毛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2017年威克多杯全国少年乙组羽毛球赛在河北落下帷幕,江苏羽毛球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少儿乙组团体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冠军成员中年仅12岁的刘宇轩是盐城人。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9支羽毛球队,共183名运动员参加。作为羽毛球强省的江苏也派队参赛,刘宇轩是队中唯一一名盐城籍选手。

  本次赛事为期6天,分设团体赛和单项赛,参赛运动员为12岁或13岁的羽毛球小将。在比赛期间,羽毛球小将们通过“三关”一争高下:技术测评、身体素质测试和比赛。团体赛成绩取前三名,每个队派6名选手参赛,进行单打、双打等项目的比拼。其中,刘宇轩承担了男子单打和双打的任务,最终帮助江苏队在少儿乙组团体比赛中获得冠军。

  近年来盐城羽毛球竞技发展有所突破,上一届省运会中,我市羽毛球队总分排名全省第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去年刘宇轩成功入选省少体校,这也预示着我市少儿选手在省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

  今年12岁的刘宇轩从6岁就开始接受羽毛球训练,去年9月被输送至省少体校。刘宇轩的妈妈颜艳是景山小学的体育老师,爸爸刘洪文曾经是射击运动员。受父母的影响,刘宇轩从小就流露出对体育的兴趣。一次妈妈无意中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宇轩去打羽毛球,没想到儿子非常感兴趣,就这样刘宇轩开始了羽球之路。

  颜艳说:“刘宇轩非常喜欢羽毛球,6岁开始跟着教练训练,他非常自觉和刻苦,不需要大人催促,自己就知道练习。”后来颜艳也让儿子去上过美术兴趣班,想培养他一个安静的兴趣爱好,但是上了一阵子孩子就回来了,告诉她不喜欢不想再去了。

  刘宇轩虽然也和同龄孩子一样爱玩,但是没有一件事比打羽毛球更重要。似乎除了吃饭睡觉,他所有的时间都在羽毛球上,甚至连在看电视放松的时候,他也要对着电视旁的空墙上练习击球。

  这么小的年纪开始打球,意味着刘宇轩比别的孩子付出的精力和体力都要多得多,他比同龄的孩子要吃更多的苦。一开始爸爸刘洪文还有点不太同意,可是现在最支持孩子打球的也是他。自从去年刘宇轩入选省少体校后,刘洪文辞去了工作,随儿子去了南京,在南京租了房子,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

  刘宇轩曾经在景山小学的班主任张海霞说:“刘宇轩妈妈是我的同事,一开始我也不大理解她,为什么要这么专业训练这么小的孩子。但是看到刘宇轩对羽毛球的热情,看到他取得的越来越多的成绩,我感受到我的

  这个学生可能是个‘小林丹’啊!我也开始支持他妈妈对他的培养,我对颜艳说,学习上的事你放心,我不会让他的学习拖了他打球的后腿。”刘宇轩不仅球打得好,学习也特别认真,从来没有因为打球耽误过作业,他有时候下午二节课下就要去练球,晚上要练到七八点,他总是在课间的时候就找老师要好当天的作业,没有一天是不完成作业的。

  虽然现在去了南京,景山小学的同学老师们都很想念他。特别是开运动会的时候,他曾经班上的同学都说:“要是刘宇轩在就好了,我们班肯定拿第一,没有他不会的运动!”

  刘宇轩个头不高,瘦瘦小小,帅气的脸庞,坚毅的神情,他有时候会有些腼腆,但是心里却很柔软。有一次景山小学一位同学的爸爸身患重病,全校发动捐款,刘宇轩回家拿出自己积攒了很久的500元零花钱,对妈妈说:“妈妈,我要把我的零花钱全部捐出去。”

  刘宇轩从6岁开始打球,在盐城师从王亚明、钱书燕、陆苏、李正荣等几位我市的著名羽毛球教练。他的启蒙老师王亚明说:“刘宇轩最大的特点就是刻苦,他是‘我要练’的那种孩子,从来不用教练压着他练习,‘喜欢’才是最大的动力。”王亚明还说,每个教练员都梦寐以求的是能培养出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运动员,他对刘宇轩寄予厚望。

  刘宇轩现在的省少体校总教练汤志强对他的评价是,刘宇轩的步伐、技术以及场上的稳定性都非常好。未来他的身高、体重、力量上去了,他的能力会有更大的提高。

  盐城市体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浦琳说,我市羽毛球队现有7岁到15岁的少儿队员一共75人,在每个年龄段上都有两三个重点队员,市羽毛球队积极给这些前景远大的“小苗子”们创造入选省少体校的机会,让更多的盐城籍选手有更高的训练平台。

  “刘宇轩是第一次盐城籍选手代表江苏队拿到全国比赛的冠军,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明年在扬州举行的第19届省运会,刘宇轩肯定会作为我市羽毛球队的重点选手参赛。”浦琳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