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宝塔镇聚焦重点推进大走访
2017-04-17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永文 朱金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盐城讯 盐城市建湖县宝塔镇切实做好大走访工作。坚持以“四个强抓”,确保“四个到位”保障走访实效。目前,全镇已走访3600多户,解决生活救助、交通出行、环境治理等相关问题40多个,化解土地权属、经济利益纷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各类矛盾30多件,进一步增进了群众的感情,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强抓组织建设,确保领导力量到位。全县干部大走访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以后,该镇在贯彻落实的同时,迅速抓好组织建设,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总负责,三套班子成员共同参加的干部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了“两组一室”,即走访动态记载组,明确组织办全程负责;跟踪督查组,落实镇纪委具体负责;大走访活动办公室由分管民政的副镇长兼任,民政干事和信访办主任协同动作,负责日常工作。与此同时,明确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为大走访活动联络员,在全镇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各个组织积极履责,保持高效运转,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推进会议和2次督查情况通报会议,保障了活动的常态开展。

  强抓责任落实,确保时间精力到位。该镇要求每一名干部以各自蹲点村(居)、挂钩企业为走访区域或单位,要在大走访中“走透透”,切实了解群众所盼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按照规定,分类建立起“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村(居)一册”台账资料。为确保达到这一要求,镇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分别与每一名干部签订了走访户数、重点走访人员、解决问题和矛盾化解的目标责任书,用压力传导保证走访精力到位。同时明确周六为全镇干部大走访日,无特殊情况不安排其他工作内容,保证干部有足够的时间从事走访活动。镇三套班子领导成员坚持率先垂范,抓住周六这个集中走访日,深入农户、企业了解真情摸实情,较好地掌握了社情民意,为找准问题,落实专人包案,有效地创设了前提条件。

  强抓内容公开,确保宣传引导到位。该镇把大走访作为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主动亮明这次大走访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推进措施等,先后印发宣传资料70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200多张,召开村庄、街道、人流汇集地小型宣讲会160多场次,使全镇每个知事人口都能了解干部大走访活动的重点内容,从而积极主动配合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潘渡村在外人口多,有60多家房屋空置户。大走访中,相继有40多人返回家里迎待干部走访。4组村民周正佐,全家在外已有10多年。他说,自己没有什么诉求,就是想借助这次干部大走访的机会,谈谈这些年在外的感受,了解家乡新的发展规划思路,为回乡投资创业选个好项目。

  强抓走访实效,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该镇全面实行了重大问题和矛盾集体领导班子会商解决机制,一般性问题和矛盾包干区域干部直接处理机制,跨区域问题和矛盾双向协同处理机制。做到排查梳理矛盾全覆盖,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大排查、大化解,真正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镇内、村内。联合村的走访干部,掌握到该村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为村财管理不规范,他们结合“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组织专门人员驻村核对,建立规范性账务,并对近年来产生的收支账目逐项逐笔进行整理公示,消除了群众的疑虑,拆除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镇民政办对新产生的符合低保条件的6个困难均已启动了报审程序。对潘渡、裴桥、辛庄等村(居)的5个重点人员,镇蹲点干部分别与他们结了稳定“对子”,攀上了长久的“亲戚”。(陈永文 朱金华)

标签:
责编:程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