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深入推进农村康居工程建设
2017-04-14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戴超 周蓉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通讯员戴超周蓉蓉)“前面那排房子,第一间就是我家,新房子我一分钱都没出。”日前,在盐城市射阳县盘湾镇裕民集中居住点,村民林家强手指着不远处整齐划一的新房高兴地说。在射阳,目前已有653户托底困难户拿到了免费保障房。

  如何解决像林家强一样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是射阳县实现民生保障、增进百姓福祉要面对的重要问题。2016年7月份,该县出台《农村康居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和《康居工程建设先行先试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农村康居工程相关工作,经过摸底排查,编制出符合农村实际的村庄布局规划。

  S226等五条主干道两侧共有危房3127户,截至3月底,五条主干道两侧危房已拆除60%。全县3996户D级危房全部拆除,653户托底困难户保障房建成交付,完成B、C级危旧房改造14000多户。这一串醒目的数字,正是射阳县康居工程建设捧出的亮丽成绩单。

  “我们成立了业务指导小组,先对农村危房按照B、C、D级进行评估分类,再进行后续工作。”射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负责人何汉阳说。该县严格按照“一户不漏、一间不少”的原则,组织危旧房评估组进行一对一的排查,将房屋的建成时间、实际数量等结合农民的意愿形成一户一档、一村一册的台账资料进行汇总。截至3月底,全县共规划533个各类集中居住点,已经启动137个。

  为设计出最符合百姓需求的房屋,射阳多次组织人员逐户走访农村居民,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汇总研究后拿出最佳规划选址方案。该县219个行政村(居)依据“一村一品、一区一特色”的要求设计出了独具风格的新型农村居住区。

  该县采取将路网、绿化景观设计与建筑布局规划紧密联合的方式,着重加强内部基础设施和外部公共设施的建设,打造宜居环境。“从三间90平方米的小平房到145平米的新型安置房,住宿环境的转变实在太大,感觉像在做梦。”已在该县海河镇旭日安置区入住的烈士村村民王月琴感动地说,“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花很少的钱就住进跟城里人一样的小区,真的很高兴。”

  为了让村民在第一时间内掌握最新政策信息,该县印发“一指南四汇编”,以实地走访讲解、镇村公开栏公示等形式,大力宣传集中居住点的各种优势。“村里干部到家里劝说了很多次,还送来了很多政策宣传手册。当时还有些犹豫,现在看到房子建得这么好,就彻底放心了。想到马上要住进新房子,我们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射阳县四明镇邵尖村居民徐永军谈到“新家”,立刻打开话匣子。

  射阳县还组织开展了康居工程百日会战,加快工程建设步伐,让群众早日入住。在深入研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该县整合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与补助资金,并组建国有公司,通过镇村联动的形式发挥国有公司的主导作用。在建设过程中,对在建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并将建设列入考核体系,进行周汇总、月打分,同时建立奖惩制度,确保工程质量。截止4月7日,百日会战期间,全县计划新启动会建设集中居住点272个,已启动建设78个,计划新建房屋2600户,已启动建设1243户。

  墨瓦白墙,绿树成荫。那一排排如同水墨画中的房屋,在落日余晖的照映下更显典雅、古朴,与村民们的交谈声、欢笑声,构成了一幅美丽动人的幸福画卷。

标签:
责编:程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