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银宝集团:小生猪做出大文章
2017-04-14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海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盐城讯(潘海滨)在江苏银宝控股集团“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做大做强”的发展进程中,随着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开花,给企业加速发展、推动跨越带来了无限生机。坐落在盐城银宝生态渔村规划区内,由集团与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共同打造的江苏尚宝牧业有限公司,就是银宝集团加快转型征程中的一个缩影。

  引进项目重实效

  早在2013年,银宝集团为策应“农”字品牌,借助省第十五届农洽会的平台,注重加大农业项目引进力度,积极跟踪洽谈生猪养殖项目,经过与光明(食品)集团所属国有上海农场进行多轮商务会谈,最终确立共建30万头生猪养殖暨生态农场项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国山在签字仪式上信心满满地说,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项目合作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必将推动射阳盐场建设成农牧渔盐科学结合的生态环保、规模高效、观光旅游型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种养循环的现代生态农场,打造成中国的“最美渔村”。

  项目一开始,合作双方多次组团赴国内知名的中粮集团、丹育国际、武汉金龙等单位,实地考察猪场设计、生产管理和环保工程等规划;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设计理念与工艺,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设计猪场建设规划;树立“猪田匹配、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理念,采用种猪场与育肥猪场分开饲养,有利于切断疾病传播途径的“两点式”布局设计;确立自动供料、自动控温、自动清粪,种植业与养殖业相结合的“三自动、一结合”设施设备,实现生态健康高效养殖、粪水资源化循环利用,促进环境友好型畜牧业良性发展,促进畜牧业和种植业的可持续发展;委托相关专业公司进行工程建设预算和网上公开招标工作。2014年7月项目开工建设,并着力做好施工过程管理、项目变更管理和项目审计审价工作,在抓好工程质量管理的同时,规范资金拨付,确保施工安全,增强综合发展能力。射阳盐场片区首期项目建成后占地1150亩,沼液还田所覆盖的农田面积1.5万亩,建设1个公猪站、4个畜牧场、1个饲料厂及相配套的3套粪水资源化利用系统,实现年出栏20万头,待后期复垦农田扩大时,再建2个畜牧场,实现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首次合作目标。

  建设生产两不误

  尚宝牧业公司经理层根据《30万头生猪项目可行性报告》,在股东双方的关心和支持下,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实用实效”原则,带领公司员工凝心聚力,克服重重困难,强力推进猪场项目建设,稳步实现边建设边生产目标。

  项目开工建设后,公司就着手培育健康高产种猪群,多次组织人员到陕西、河北、山东等优秀种猪场考察,经过4轮谈判,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引种合同。先后引进种猪8600头,自2015年3月7日第一窝小猪分娩以来,平均分娩率在90%以上,平均窝产活仔11.5头。

  在边建设边生产过程中,尚宝牧业公司首先抓好人员配备,认真招聘技术人员和饲养员,积极开展技术讲座、论坛等活动,着力提高全员职业技能,并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与温氏和江苏梅林公司合作,分批选派各类技术人员参加理论与实战训练,规范公司各个岗位员工操作程序化,致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激情务实的优秀养殖团队,为正常生产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其次,加强精准管理,按照“精准管理,节本降耗”原则,牢固树立“斤成本”、“全员核算”的理念,推行生产周报制和成本分析制,优化饲料配方,全力推进精准喂料、月度考核、绩效挂钩办法;再次,做到精准疫病防控,重点做好夏季“两防”、冬季“三防”工作,狠抓现场、员工执行能力,统一免疫程序、保健方案,优化种猪驱虫程序,定期进行生产检查,严格将各项流程制度和标准执行到位,确保不发生重大疾病疫情。2015年10月22日,公司第一批72头育肥猪就以每公斤16.6元的价格出栏。当年实现销售生猪10172头,销售收入达1519万元。

  精准发力出高效

  小荷才露尖尖角,正是风起扬帆时。抓住运势良好的生猪市场,尚宝牧业公司大力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精准化管理和“殷实牧场”创建等工作,加强组织与文化引领,强化制度建设、人才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虽然公司仍处于边建设边生产时期,但凭借活力十足、激情迸发、怀揣梦想的年轻团队,生产经营持续取得喜人业绩。2016年度,销售生猪80233头,均重110公斤;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利润4850万元;存栏种猪5171头、育肥猪12708头、苗猪17068头。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流程。公司积极推动各项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出台月度绩效考核、完善工程签证及物资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使管理体系逐步走向制度化、程序化,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行为规范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将各项工作指标层层分解,实现了人人头上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增强了职工的内在压力和工作动力,并扎实推行日报表、周报表、月报表和成本分析制度,紧密追踪料肉比、斤成本、猪群长势和疫情防治等情况,适时调整饲料配方和疫情防治的策略,有效减少了饲料、药品、疫苗的浪费现象,确保企业运营有序可控。

  重视科技创新,提高创效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免疫、保健、配种、饲料、饲养等课题攻关。开展饲料配方课题研究,完善配方营养,加强品质品控,通过饲料营养的调控,改善了母猪的奶水,提高保育前期和育肥期日增重;优化免疫程序,重点开展腹泻、口蹄疫免疫攻关,并与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合作,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猪瘟及伪狂犬疫病净化方案;开展种猪配合力试验,提高了杂交组合经济性能,种猪驱虫方法探索取得明显成效;自行研发的“六孔”食槽使猪群长势快于市场通用的“四孔”食槽,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与广州格拉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制了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预混合饲料添加剂,已通过专利申请。广泛开展“人人争当培训师”养殖经验分享活动,为员工打造“分享经验、相互促进、提升能力、展示自我”的平台。

  同心共筑殷实梦

  围绕“争创行业标杆,建成殷实牧业”的发展愿景,尚宝牧业公司致力在四个创建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创建一流团队。着力战略引领,把握市场契机,突破年上市生猪10万头大关;着力事业引领,以我是养猪人为荣,增强职业自豪感;着力文化引领,开拓思路,创新创效,相融相携,合作共赢。拼搏争先,创建殷实牧场。重点开展找短板、促提升,美丽牧场、清洁家园,生物安全我带头,成本管控献一计,创建6S猪场等系列活动,多方面驱动殷实牧场建设。勇攀高峰,创建一流业绩。抓好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抓好成本管控,提高经济效益。以人为本,创建安全标准化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确保发展过程中的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环保安全、工程安全和廉政安全。

  尚宝牧业公司积极响应上海农场建设“产业先进、环境优美、生活优越”的殷实牧场号召,在推进猪场生产区建设的同时,做实人文关怀,真心实意留住人才。积极培育和践行“爱与尊重”文化,举办拓展训练和“展尚宝新风,享和谐之情”等大型活动,向广大员工传递企业温情,切实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形成了“奋斗、精准、创新、共赢”的企业文化精髓;按照宾馆标准间设计的16栋职工生活区简洁温馨,真正使员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绘就出一幅“宜居、宜业、宜人”的发展蓝图。“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瞄准2017年上市生猪10万头,实现主营收入1.48亿元目标,围绕“凝心聚力办好合股企业,群策群力抓好经营管理”的主基调,尚宝牧业全体员工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上海农场实现“年上市500万头生猪”梦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程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