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新区以智能制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7-04-14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红梅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盐城讯 春意浓浓四月景,播种希望正当时。4月13日,在建湖高新区创迈达公司生产车间内,只听到现场机器有节奏的运作声,却见不到大量一线工人生产作业的踪影。

  在车间一角,一块十分显眼的大屏幕上记录着智能工厂内所有联网设备的加工时间、效率、数量、材质以及成本等一系列关键参数。是什么设备能有如此魅力?大家饶有兴致地来到一台i5智能机床前,亲眼见证一名操作工,将一只“六角头管塞”进行螺纹牙加工的全过程——从调整程序到车30°角端面、车螺纹端面外圆,一次装夹成型,仅需几十秒时间产品就成功下线,与普通机床相比,不仅工效提高了30%,精准度也提高了15%以上,在节省人力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生产的准确性和效率。

  “在这里,所有需要人工统计的活都让i5智能机床‘承包’了。”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专家张宝佳说,i5智能机床引进之后,车间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机床参数通过任何一个能够联网的智能化终端都可以实时查询。

  “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工业土地越来越少,人力成本逐年增加,给粗放型制造业带来过多约束,环境承载力等多种综合因素倒逼我们必须选择走智能制造的路子。高新区针对多家企业手握订单、智能化升级欲望迫切的实际,通过与优尼斯深度合作,率先在江苏省打造全省首家智能工厂。以‘创迈达、辰谷’为点,扩展到华东地区,着力建设华东地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全面服务于区域从研发到制造的整体产业升级。”建湖县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加广说,基地将先后投入i5智能机床3000台(套)以上,同步建造华东区域行业研发中心、智能检测中心、实训培训中心、产业数据集成中心和多个智能工厂,依靠智能制造为区域发展创造更大空间,力争在新一轮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抢占高地,在更大范围内更加有效地引领和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预计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超20亿元,营业利润超2亿元,入库税收超亿元。

  连日来,笔者在建湖高新区采访,一批传统企业也果断瞄准智能制造发力,已经开始迈入发展快车道。

  在厚锐压力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加班加点。张成林是公司的一名老员工,从事氩弧焊焊接多年。据他介绍,过去企业遇到个体大的油气产品焊接时,由于设备的落后,总是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而错失了很多订单。今年公司从外地引进了超大功率的智能焊接设备,不仅可以焊接常规尺寸的装备部件,而且还可以承接大吨位的装备焊接,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企业转型升级,主要靠的是科技和人才,而装备水平的提高,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厚锐公司总经理李永军说,公司把持续引入、研发先进的生产设备,作为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强力引擎,从而为企业发展赢得广阔空间,公司主要产品和工程技术服务全部面向海外,产品60%出口美国、俄罗斯、阿联酋、利比亚等国家和地区。

  厚锐公司创新发展,是建湖高新区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又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建湖高新区重点推进石油机械嫁接新技术,用“互联网+工业”改造提升企业,加快产品的开发,更新提升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鸿达、海特、登达、韩森、博克斯等一大批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强强联手、合作重组,尝鲜智能制造给他们带来的“红利”。

  除了传统制造业的“搭车”升级,区内互联网企业积极探索搭建服务工业用户的服务平台,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平台。先云大数据中心、中国网库、中国云谷等企业相继进入,通过建立和整合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等IT资源,为建湖及整个苏北地区政府、市民、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统一的云计算服务;通过与国内外顶尖IT公司如思科、戴尔、用友等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有效带动国内外云计算厂商汇聚苏北,带动苏北云计算产业链的发展,为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建湖高新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协同创新体系日益完善。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9家,实施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0个,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5个,申请各类专利500多个,科技型企业占60%以上,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作用正在凸显。(周红梅 肖兆力)

标签:
责编:程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