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长16.2% 盐城外贸进出口态势喜人
2017-04-06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6日讯 3月28日,我市最新外贸进出口统计报告新鲜“出炉”。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市实现进出口12.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出口7.8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进口4.48亿美元,同比增长3.24%。

  “基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强与欧美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交往及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等原因,今年,我市外贸在几年少有的火热中开场。”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负责同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至2月份,我市外贸呈现出三大特点,即总量有所扩张、质量不断提升、结构得到优化。“前两个月,我市进出口、出口增幅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出口增幅攀升至全省第二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6.1个百分点。”

  3月29日上午,位于盐城综合保税区的盈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60套120台全自动烧录机、检测机一边将为客户设计研发的专用软件烧录进晶圆片里,一边自动检测出良品率并出具报告。“别小看这些只有1毫米厚的晶圆片,经过我们的生产和加工,每一片上都会被刻录进数百乃至一千多个芯片,最终再应用到数百乃至一千多个LED控制、电源管理、半导体照明或智能电子等产品上。”盈信通负责人邹光明说。

  盐城盈信通是由盈信通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投资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主要从事芯片软件开发、芯片客制化程序开发、芯片程序烧录及产品加工等业务。“由于我们产品的良品率高、市场应用广,且都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所以备受海外客户青睐。”邹光明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份投产到现在,盈信通生产形势一直很火,今年1至2月份,共实现进出口6480万美元。

  从盈信通蓬勃发展的态势可以看出,重点企业已成为我市外贸增长的“压舱石”,发挥着积极的支撑作用。据统计,1至2月份,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有115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74家,其中超千万美元企业有25家。同时,全市进出口排前30位的企业合计实现进出口5.88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7.85%。

  (下转A8版)  (上接A1版)

  统计报告还显示,高新技术产品和化工产品正日益成为我市进出口的“生力军”。“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东南亚以及非洲等一些国家,今年一季度,实现出口900多万美元。”去年4月份生产出盐城本土第一部手机的江苏央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军说,随着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的链条不断增粗变长,公司接下来的出口额还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统计,1至2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276.2%和457.9%;全市机电产品实现出口3.34亿美元,同比增长48.7%,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同比增长112.4%。此外,化工产品实现出口1.74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今年以来,在我市外向型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民营企业也在转型中,求新求变,努力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阜宁荣威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西林说,荣威塑胶之所以能将家庭泳池、水池净化设备、植绒床垫等九大类户外休闲、运动产品出口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断进行技改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2015年、2016年,我们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高频机、印刷机、包装机等设备自动化改造,使得人工成本降低10%,生产效率提高18%,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

  高投入获得高回报。朱西林告诉记者,1至3月份,荣威塑胶实现出口4100万美元,同比增长30%。“今年,我们还将投入1.3亿元新上三期工程,竣工投产后,公司年出口额可以突破1亿美元。”

  “民营企业因为经营管理机制灵活、投资决策果断、市场反应敏感,往往能够及时应对各种市场变化并作出调整。所以,这几年我市民营企业的出口份额不断提升。”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负责同志说,今年1至2月份,全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6.66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54.2%,同比增长19.7%。其中实现出口5.24亿美元,同比增长29.7%。

  另外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市对亚洲、北美洲、非洲和欧洲的出口增势向好。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市对亚洲的出口规模最大,达到3.45亿美元,同比增长56.7%,占全市比重的44.2%。其中,对香港出口同比增长769.1%。此外,对北美洲、非洲、欧洲出口的增幅也均在两位数以上,分别为16.8%、18.1%和10.1%。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