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举行 王荣平戴源出席盐城分会场
2017-04-01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讯 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3月31日在宁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强调,要着眼于补齐短板、增创未来发展优势,把握新阶段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我省基础设施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我市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平,市委副书记、市长戴源在市分会场出席。

  李强说,加快推进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着眼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江苏未来发展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期盼着手、从抢抓政策机遇入手作出的重大选择。要抓住当前宝贵的时间窗口期,增强紧迫感,加快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特别是在一些领域要把握趋势、超前布局,强化发展支撑,造福全省百姓。

  李强指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顺时应势,准确把握新阶段的新要求。一是要着眼未来发展,综合考虑投资效率和未来发展需求,在工程质量、技术标准和项目规划、建设进度上适度超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苏中苏北高铁、过江通道、城乡黑臭河道、养老服务、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突出短板,加大建设力度,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三是要注重统筹协调,统筹好各种类型、城乡区域、省内省外的基础设施,发挥最大综合效益。四是要推动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在规划、建设、运营中落实好绿色、清洁、循环、控污等措施,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化水平,争取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领域做出一些成功范例。

  李强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本身成为一种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而且也成为其他各类基础设施的基础性支撑,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全省上下都要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继续织密网络、提升带宽、提高速率,全力支持和推动5G技术的研发和布局,争取在5G建设上先行一步、快人一拍。要把发展重点放在提供更多面向社会需求的信息服务上,通过政府和企业携手,下决心打破行业分割、封闭架构,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建设好政务云、商务云等云平台,加强大数据的分析使用,有效“化云为雨”,为社会提供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健康养老、社会治理、智能制造等多领域、多样化的大数据服务。

  李强强调,要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改革创新,特别是在投融资、项目审批、运营管理等方面要有大的突破。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广PPP模式,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

  要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对基础设施项目审批中出现的问题,要分门别类进行研究,拿出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要创新运营管理机制,宜统则统,宜联则联,宜放则放,使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与其系统性、集成性的特点相适应。

  李强要求,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统筹推进机制,横向上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纵向上要上下贯通、一抓到底。要在合理规划、优化方案、科学施工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要切实把好质量、安全和廉洁关,坚持质量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敬畏法纪、严守规矩、照章办事,建好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树立勤廉形象。

  石泰峰就推进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作具体部署。他指出,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稳定经济运行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迫切需要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以重点突破之功、收带动全局之效。要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动交通、信息、市政、生态、水利和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生产力布局优化基础设施布局,以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支撑和带动经济转型升级。要更大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着力提高土地资源配置利用效率,着力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深化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确保资金有来源、要素有保障、技术有支撑、经营有成效,最大限度释放基础设施建设的“乘数效应”。要以高度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马上就办”的责任意识,把工作着力点切实放到搞好服务、推进落实上来,尤其要强化政府服务,强化规划引领,强化督查考核,着力建设放心工程、“百年工程”。

  市领导庄兆林、李逸浩,市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在我市分会场参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