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多年前大学毕业后天南海北 李兆汉,老同学们想念你
2017-03-30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孙玉林珍藏着当年的合影。(前排左边是李兆汉)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52年前,他们33人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机制55班,5年后,他们被分配到全国各地支持国家建设,从此断了联系。曾经的青春少年,如今都已年逾古稀,他们想在有生之年再聚聚,全班同学除了已离世的5人,还有4人没联系上,其中有一名盐城的李兆汉。

  泰州、上海相继打来求助电话

  “请问是盐城晚报记者吗?我想请你们帮助寻找一名老同学。”前几天,泰州市72岁的孙玉林老人给记者打来电话,希望通过本报帮他寻找到老同学李兆汉。

  孙玉林介绍说,他们是西安交通大学机制55班65级的同学,毕业时,大家匆忙奔赴自己的岗位,大部分人没能留下联系方式,后来逐渐找到了大部分同学,“如今大家年纪也渐渐大了,有些人身体不好,就想把同学们都找全了,再聚一聚,聚会是一年比一年难。”孙玉林说,因为他和李兆汉都是江苏人,而且工作后见过几面,所以寻找李兆汉的事就落实在他头上了。

  随后,孙玉林把记者的电话号码推荐给当年的老班长、本次聚会的发起人陆益。当天,居住在上海的陆益致电记者,“已经联系上的同学都加入了同学微信群,我们每天都在群里聊天。今年打算五六月份在重庆聚会,希望能把所有健在的同学都找全了,但同学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寻找有一定的难度,希望通过媒体能找到盐城的李兆汉。”

  难忘当年纯真同学情

  “我和李兆汉当时都参加了西安交大军乐队,他吹长号,我吹小号。”陆益告诉记者,两人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学期间,他们经常一起排戏。“那时,乐队准备了草绿色的队服,每次游行,我们总是走在队伍的前面,可威风了。”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出去游行,他们两人总是结伴而行,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陆益告诉记者,那时候在西安交大读书的学子根据家庭情况,每人有15.5元到18.5元不等的助学金,“当时我拿到15.5元的助学金,每逢假期,我总喜欢约上几个同学一起到西安市游玩,从助学金里省下的钱,大部分都拿出来请大家吃饭,这是印象中最开心的事。”

  “5年后,同学们被分配到全国各地工作,遍布新疆、陕西、西安、青岛、海南等地,毕业时,分配方案公布后两三天就要出发,到工作单位报到,很多同学都是匆忙离开的,那时通讯不发达,后来很多人渐渐失去了联系。”陆益说,幸好后来逐渐联系上了。

  盼失联同学早日“归队”

  孙玉林告诉记者,工作后,由于业务上的往来,在上世纪90年代,他经常来盐城出差,与李兆汉见过3次面,最后一次来盐城还在李兆汉家住了一夜。“但是我不熟悉盐城的地形,不清楚他家具体住在哪里。”孙玉林说,只记得李兆汉家住在一幢单元楼里。

  孙玉林说,记得那时李兆汉在盐城市量具刃具厂做质量检测工作,以前每次到盐城找他总是打电话到厂里财务室或厂长室,后来,李兆汉家里有了电话,当时的号码是8596289,但盐城地区号码升至8位数后,这个号码就打不通了。

  陆益说,印象中李兆汉1米8左右的身高,鼻子特别挺,长得很帅。“我今年71岁,是班上最小的。全班33名同学,5名已经过世,健在的同学已联系上24人,还差4人未取得联系,希望早日找到他们。”

  如果您认识李兆汉或知道他的信息,请与盐城晚报记者联系,电话:13705104833。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