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20年盐城将建成100万亩高标准生态防护林
2017-03-27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深沟高垄,目之所及皆为黄土,没有一抹绿色。手拿铁锹的植树人,衣着严实,两人一组,翻铲着泥土,将横卧在田垄间的中山杉,一棵棵地栽好。

  这是江苏盐城大丰沿海造林片区现场,若非冰冷的海风袭来,仿佛有置身内陆沙漠的错觉。这样繁忙的造林场景,正在三月的盐城大地上演。

  盐城,地处沿海,因海陆地低平,潮间带宽缓,成为台风、风暴潮、龙卷风灾害多发地区。2016年夏天,盐城阜宁等地就曾遭遇龙卷风灾害。

  “到2020年,盐城要提升现有60万亩成片林,新造成片林40万亩,建成100万亩高标准生态防护林。”盐城市林业局局长符文华说,百万亩生态防护林的建成,将有力提升沿海地区防灾减灾能力。

  “一片林”——是此次盐城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的名称。2016年12月,“一片林”工程规划通过了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林业局、国家发改委、中国林科院等7名专家的评审。该项工程纳入盐城市综合绩效考核内容进行年终考核。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打造“一片林”不仅能给海疆筑起生态绿色长城,也会给这座城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位于东台的黄海森林公园,原为建设于1965年的国营林场。“当年知青们栽下的小水杉,已成合抱之木。”黄海森林公园主任张万源说,自己有着25年的哮喘病史,来这工作2年后,现已明显好转。

  正是森林公园的天然氧吧作用,让这座林开始成为康养旅游的胜地。“不同于阔叶林,这片水杉林间距较大,早晨阳光直射进来,有种通透感。”据张万源介绍,黄海森林公园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造生态林园。2015年黄海森林公园通过国家级森林公园评审,2016年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有60多万游客慕名前来。

  “一片林”也将成为盐城的“增收致富林”。按照规划,到2020年,盐城将建成连片千亩以上经济林果专业村50个,连片2000亩以上的蚕桑专业村50个。

  盐城射阳海河镇对低收入农户采取政府主导、国有公司运作模式,免费发放农户欢迎的枇杷、核桃、油桃、黄金梨等高效经济林苗,将建成8000个“家庭果园”。

  “经济苗木栽植成活后,三年即可进入盛果期。”盐城市农办负责人说,根据测算,全面挂果的“家庭果园”可实现持续20年以上、每年2700元以上的经济收益。

  (新华社南京3月26日电 记者 郑生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