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师范学院:转型提质 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
2017-03-20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戴斌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盐城讯 “十三五”时期是盐城师范学院提升内涵、改革攻坚、转型发展,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的决胜阶段。只有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成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品位的校园生态环境、建立高效科学的办学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向高水平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转型,人才培养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学校管理向现代大学管理模式转型,才能全面赢得未来。

  坚持质量为先。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校将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发展观,更加注重内涵发展,以优化学科布局为先导,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与基地建设为支撑,以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根本,科学处理内涵与外延、质量与数量、效益与规模、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关系,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和办学质量。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需求,构建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以文理基础学科为支撑、以新兴应用学科为增长点、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培养厚基础、宽领域、广适应、强能力,具有师范底蕴和国际视野,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坚持人才强校。人才资源是学校的第一资源。我们将继续坚持党管人才、优先发展、创新机制、引育并重的人才工作方针,举全校之力,以战略眼光做好人才工作。汇聚一流教育人才,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健全师德建设机制,完善教师发展制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使人才队伍成为强校之基、竞争之本、建设之要。积极实施高端人才支持计划,致力于培养一批省内外有影响、国内外知名的学科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科技创新团队和潜力较大的青年学者以及理论功底扎实、技术应用能力强的“双师双能型”教师。

  坚持改革发展。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之源。我们将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校改革发展,通过创新发展激发办学活力、协调发展优化办学结构、绿色发展转变办学方式、开放发展拓展办学格局、共享发展普惠办学成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按照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求,优化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相互协调、支撑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多元合作、社会参与的办学体制和规范自律、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推进二级学院办大学,支持二级学院综合改革,立足建设应用型示范学院,努力探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特色发展、增强办学活力的新路径。

  坚持协同创新。协同创新是提升办学水平的基本路径。我校将把协同创新贯穿在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人才培养强化产教融合、合力育人,学科建设强化整合集聚、交叉融合,科学研究强化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对外交流强化开放合作、互利双赢,内部管理强化制度创新、共同治理,推动教育、科技、经济、文化紧密结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同步提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北振兴计划、江苏沿海发展等叠加机遇,进一步完善“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 (U-G-S)、“大学—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U-G-E)联盟运作机制,将学校项目纳入地方重点工程,努力产出一批服务社会的标志性成果,促进学校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坚持特色办学。特色是学校的生命力。我校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科学的办学定位为依托,继续打好“沿海、师范、老区”3张牌,聚焦核心指标,推动错位竞争、优势互补、协调共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打造特色,并充分发挥办学特色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整体带动综合实力提升,形成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风格和显著的办学优势。将铁军精神、王强精神与长期以来形成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盐师精神相融合,丰富盐师精神内涵,彰显盐师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面向“十三五”,全体盐师人将进一步提振信心,增强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使盐城师范学院成为地方优秀人才集聚地、区域科技创新主阵地和社会思想文化策源地,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的奋斗目标。(作者系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戴斌荣)

标签:
责编:程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