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下半年将发放1万套民防应急包
2017-03-20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这个应急包对于家庭来说真的很实用,里面配备灭火毯、防烟面罩、多功能工具箱、照明电筒、防滑手套、高频求救口哨等一系列民防应急基本器材,我觉得里面样样都是宝,尤其照明电筒和高频口哨,在灾害突发的时候,有亮光、有声音,很容易让救援人员确定目标,这样困在灾害现场的人就有很大生还的机会。”家住紫薇花园的吴先生很动情地对周围人说。3月17日,市民防局在城南新区新都街道举行“民防应急器材进家庭”首发仪式,发放10000只民防应急器材包,现场25位居民代表领取了此包裹。市民防局指挥通信处王承磊处长告诉大家,民防应急包具有疏散、自救、逃生、应急四大功能,里面配备的都是救生基本器材。不少居民当即开心地打开应急包,有的还做起模拟试验。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市民防局在“平时服务”这个职能上下工夫,推进街道民防工作总站的建立和社区民防工作站的建立,针对社区资金紧张的实际,每年都要补贴近万元工作经费。为大市区126个社区出资300余万元配备各类器材8256件,多次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宣传防空防灾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

  市民防局局长刘新国表示,这次“民防应急器材进家庭”是民防工作进社区的又一重大举措,被列为市政府和城建条线重点工作之一。这也切实响应了市委、市政府“多尽惠民利民之责”的号召,还拓展了人防资源的服务保障功能,是民防部门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中“平时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

  据悉,这次发放的10000只民防应急器材包总投入200万元,每个应急包的价格都有200元,该局下半年还将发放1万套应急包,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联合盐都、亭湖人防办一道推进实现市区民防应急器材“家家到”,真正使“惠民生、保安全、促和谐”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居民日常的生活中,实现社区民防工作“进得去、留得住、看得见、用得上”目标。

  针对部分居民对应急器材使用常识缺乏的实际,市民防局还将安排应急器材操作使用培训,确保每家每户不但拿到应急器材,还要学会使用应急器材,通过社区对居民防灾知识的普及,让大家防患于未然,在关键时刻能够减少损失,挽救生命,发挥大作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