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捣毁制售假冒硒鼓窝点
2017-03-15 13: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张天鹏 张腾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张天鹏 张腾飞)原价500多元的惠普牌打印机硒鼓却卖出了几十元的“白菜价”,作为消费者的你能放心购买吗?去年11月,盐城市区迎宾北路一电脑耗材门市就因售卖冒牌硒鼓被警方查处,除涉案的物品被全部封存外,该门市负责人曹某也被取保候审。记者了解到,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去年以来,盐城警方共侦破案件74起,抓获嫌疑人237人。

  500多元的硒鼓只卖不到100元 警方出击捣毁一售假门市

 

  去年11月14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经侦大队收到公安部提供的山东假冒注册商标案线索,虽说发案在山东济南,但下线涉及全国8个省,其中就有盐城一犯罪嫌疑人曹某。

  据参与办案的经侦大队民警武领峰介绍,今年35岁的曹某在盐城市区迎宾北路经营一家电脑耗材门市,平日里,曹某的门市和别家一样,摆放着品牌电脑及相关耗材供顾客选择购买,但唯独在销售惠普牌打印机硒鼓时存在着不可告人的猫腻。武领峰告诉记者,经过民警一段时间的蹲守发现,曹某往往以异常低廉的价格将该打印机硒鼓卖出。“惠普这种型号的硒鼓市场价有500多元,但在曹某这里,50-100元就能买到,低于市场价这么多,根本不符合逻辑。”为此,警方决定即刻收网。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民警一举搜查了曹某用于存放硒鼓的三个窝点,在现场共收缴硒鼓75个、惠普包装盒278个以及标识贴纸44个。

 

  仿冒品均从网上购买 自己贴牌包装出售

 

  曹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了销售冒牌硒鼓的犯罪事实,而涉案的硒鼓、包装盒以及标识贴纸均是由他本人在网上购买的。据曹某交代,早在2009年开始,他便多次以20元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不带商标的打印硒鼓以及假冒的“惠普”、“三星”等品牌的包装盒和商标标识,然后在迎宾北路的门市和仓库等地,将假冒的“惠普”、“三星”等品牌商标标识贴在硒鼓上,再装进包装盒里,制作成“惠普”、“三星”打印硒鼓成品。

  经过警方查证,从2009年至2016年11月,曹某通过这种方式,共销售冒牌打印硒鼓2100余个,非法获利达5万余元。目前,曹某已被取保候审。

  冒牌硒鼓如何鉴别? 防伪标识是关键

 

  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记者看到了警方收缴的冒牌硒鼓及包装盒。粗粗一看,冒牌的硒鼓和正品在外观上并没有明显的区别,而颇为讽刺的是,包装盒上“全新防伪”的字样还赫赫在列。

  “其实上面的破绽很多。”武领峰拿起一个包装盒,指着上面已经模糊不清的防伪标识告诉记者,正品的防伪标识十分清晰,只要将包装盒前后转动或是左右倾斜,就会看到相应的字符在慢慢移动。而冒牌包装盒的防伪标识不但字迹模糊,在进行转动时,也不会出现字符移动的情况。至于硒鼓本身,假冒的硒鼓不但制作粗糙、表面有划痕外,还往往还伴随着漏粉的现象。“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只要进行相关的检查,便能避免买到冒牌货。”武领峰说。

 

  贪小便宜会吃亏 遇到异常低廉价格时需谨慎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一旦使用冒牌的硒鼓,不但打印的清晰度不高,工作寿命也比正品要大大缩减。据曹某交代,在销售冒牌硒鼓的过程中,也遇到过有顾客因质量问题前来投诉,因为害怕售假被暴露,曹某往往很爽快地便进行退款处理,“但绝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买了假货。”武领峰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如果遇到异常低廉的价格时,需要留个心眼、仔细鉴别,切不可贪小便宜吃大亏。

标签:盐城;假冒;硒鼓;警方;伪劣商品
责编:程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