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大丰区掀起春季植树热潮
2017-03-15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玉林 朱明贵 张松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盐城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植树正当时。近日,在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大明村南直河河堤造林现场,20多名工人分工明确,挖坑、搬树苗、植树、填土一气呵成,一派繁忙的劳动场面。

  据新丰镇人武部长沈辉介绍,今年该镇紧紧围绕“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建设总要求,以“栽竹插柳、植树储绿”这一主题,抢抓有利时机,全面实施“321”重点工程,即完成300亩以上河堤退耕还林、2000亩农田林网示范片和1个森林村庄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已植树5.3万株,完成河堤绿化310亩,栽植水杉、杨柳、杨树2.8万株;新建农田林网1000亩,栽植银杏1.5万株。

  新丰镇绿化造林重点工程涉及到的方强河西侧、南直河南侧、五丰河两侧等400多亩土地,目前已全部流转到位,并与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为确保造林绿化的苗木质量,该镇强化苗木质量管理,品种、规格、数量都严格把关,森林村庄、农田林网以银杏为主,河堤绿化以水杉为主。此外还规定,苗木发货之前、送达之后,派苗人、验苗人、收苗人都需要仔细检验苗木质量并签字确认。要栽树,更要活树。新丰镇还积极探索护林新举措,金西村农田林网栽植的银杏等苗木由村与农户签订了管护合同,并确定了与农户四六分成的比例,以保证新植苗木的成活率、保存率。

  在大丰区小海镇新窑村绿化造林现场,20多位工人小心翼翼地栽植栾树。村民吴镇远正站在路边指挥,确保每棵树横成行、竖成列。据了解,栾树属于春季观叶、夏季观花、秋冬观果的珍贵庭荫树、行道树种,对栽种的要求比较高。一般来说,栽植的树坑要人工开挖,规格在50cm见方、50cm深,此外,对苗木的形状也有要求。栽植期间,小海镇农技人员放心不下,一大早就来到现场指导。

  新窑村是小海镇重点建设的森林村庄。“当前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连日来,我们村抢抓时机,组织劳力,突击栽植栾树、水杉等树木,全力以赴打造森林村庄,建设珍贵树种培育示范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施丰说道。

  小海镇镇长韩志勇介绍,按照大丰区委、区政府绿色大丰建设部署,以“321”重点工程为抓手,全镇植树造林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已完成成片造林面积210亩,其中“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树种面积80亩。

  沿海林场,一片新栽竹林,一丛丛纤细的竹子,风吹来,荡起一片绿波。该林场场长祝文斌介绍说,竹林占地40亩,种有从全国各地甄选出的20多个品种。这是国家林业局竹林院在沿海林场建设的“试验田”,未来将选出四五个耐盐碱品种,日后在盐城、连云港、南通等沿海地区的盐碱地上推广种植。

  沿海林场的土壤中,盐碱含量高达千分之七。由于立地条件差、盐碱含量高、土壤板结等因素,该林场积极探索进行盐碱地改土,通过排水改良、增施有机质肥料、对土壤进行深挖翻晒等措施,让女贞、中山杉、水杉、弗吉尼亚栎树等树种,在盐碱地上生根发芽。

  春节前,该林场就对今年规划的植树土地完成了土地平整、开挖墒沟、机械开塘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与乡镇以人工为主的植树相比,沿海林场植树的很多流程都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新增绿化造林,既要注重生态效益,又要注重经济效益。沿海林场里有一大片水杉、中山杉树苗培育基地。“我们当时买这批幼苗的时候,一株仅需要0.8元。培育二三年后,这批树苗对盐碱地有了一定的适应性,以后再移栽的时候,成活率就很高,而且成本很低。”祝文斌认真地算了一笔账。

  “去冬今春以来,我场持续加大土壤改良、水系配套建设力度,,科学优化栽植耐盐碱树种,目前已完成新增成片造林1100亩的土地平整及水系改造项目、成片造林前期开塘及土壤改良的准备工作,完成200亩耐盐树种选育项目及绿化提升1000亩中60%的工作量。”说起这片盐碱地的未来,祝文斌表示:“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乘势而为,坚决打胜生态防护林建设的攻坚战。”(朱玉林 朱明贵 张松元)

标签:
责编:程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