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才艺两不误 快板书画样样行
2017-03-15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吴一凡用说快板的形式自我介绍。

  向小记者介绍获得的荣誉。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打起竹板响当当,我站在舞台的正中央,上来不把别的讲,先向大家问声好。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吴一凡,来自新洋实验学校五(2)班,我爱学习,很用功,名列前茅老师夸……”3月9日下午,面对小记者和大记者,吴一凡身着长衫,拿着快板来了段自我介绍,开场白令人耳目一新。

  就像介绍一样,吴一凡不但学习好,爱好、特长也不少,主持、绘画、书法、足球……在校园里,他就是那个励志的好学生。

  提起毛笔写下一行字,可以看出他曾经临摹过颜真卿的字体,楷书写得有些功底。一年级起,他就开始学习毛笔书法,一年多的时间里,突飞猛进,书法老师评价他“非常有灵性”,因而挑选他和另外几名同学参加书法考级,直接报考六级,一次性通过。

  吴一凡喜欢书法,还是受到爷爷的影响。妈妈王文霞告诉盐城晚报记者,爷爷是他老家村子里毛笔字写得很棒的人,村里不管哪家有个红白喜事,或者搞一些活动,都会请爷爷去写东西。而小小年纪的吴一凡看到爷爷写字受到那么多人的尊崇,内心也有触动。他让妈妈给自己报名,说一定要练习毛笔书法。

  其实,练习书法是件枯燥的事,但吴一凡坚持了下来。夏天的酷热、冬天的寒冷,都没有打消他的积极性。感觉“小有所成”时,看到别人请爷爷写东西,他会主动要求帮爷爷写字,得到应允写出来赢来夸赞声一片,更增加了他的自信心。

  三年级下学期,妈妈暂停了他的书法练习,因为他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不过吴一凡表示,今年暑假开始,他还要将毛笔书法继续学下去,把行书和隶书都练得棒棒的。去年,爷爷因病去世,也打击到了孩子,“我要练得更好,这样才对得起爷爷!”

  养成阅读好习惯

  积累素材写作棒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吴一凡得到的荣誉很多。除了去年寒假前因为爷爷去世没有参加考试,他失去了评优的机会,“其余每个学期都是‘三好学生’呢”,王文霞说,儿子比较擅长语言表达,上幼儿园时,每次接他回家,坐在车上的吴一凡总喜欢给她讲故事,“讲得有声有色。”

  如果说在幼儿阶段编、讲故事是一种即兴表演的话,那么在学习了几年之后,妈妈经常会“收”到儿子带来的各种惊喜。比如春游、下雪,只要见到什么,吴一凡都会即兴说上一句或一段,让她惊叹不已。

  语言天赋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这是吴一凡的不断汲取知识养分得来的。“他喜欢看书,什么课外书都看。”爸爸吴庭恺说,家里的书橱几个格子里装满了儿子看过的课外书籍,足有七八十本,这些都是买回来的,而租来还回去的书籍比这个要多得多。

  王文霞也证实,她为儿子办了两张图书借阅卡。“儿子看书的速度比较快,但他看得扎实。”王文霞说,基本上两三天就会看完一本书,一周就要去图书馆一趟。吴一凡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每天晚上回家作业完成后,他都要看上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书,要是有一天不看,肯定睡不着觉。

  因为父母的工作较忙,吴一凡中午在校不回家,他自己也承认,写完作业,中午很多的时间他都会用来看书。也正是阅读的积累,他的词汇比较丰富,写起作文来一点都不吃力,作文常常得到老师的夸奖。

  兴趣爱好范围广

  他说“艺多不压身”

  不仅仅是作文、书法,吴一凡的兴趣爱好还有好几样。比如绘画,从幼儿园开始就持续学习素描、水粉画等,有一次参加市里的比赛还获得了“视觉作品奖”;比如在校园里,他是“名主持人”,校园新梦电视台和校园活动数他出场亮相最多;他喜欢踢足球,尽管妈妈担心他的时间不够用,但他用行动证明,踢好球对自己有很大帮助。

  从四年级下学期开始,学校又把学快板作为一项任务交给了吴一凡,他欣然接受,跟着盐城打快板很知名的王红专老师学习,每周三放学后一小时。“大约三堂课吧,基本就能打起来了。”吴一凡说,背诵那些快板内容对他也不是难事。放学回家,一路上总是听到他嘴里不停地唠叨着。他甚至将背诵快板内容和背诵课文联系起来,找到其中的“诀窍”。

  学这么多,会影响学习吗?吴一凡的答案是不会。相反他认为,“艺多不压身”,“有利于社交”。

  小记者说

  吴一凡十分幽默,获得的奖项也多,是个不错的男孩。

  ——肖景尧四(12)班

  他幽默感强,可以逗笑很多人。

  ——毛智豪四(3)班

  吴一凡和同学关系很好,特长很多。

  ——张烨五(1)班

  他是个活泼可爱、爱笑的男孩子。

  ——吕宏立五(6)班

  他非常勤奋,很了不起。

  ——庞佳依三(9)班

  吴一凡才艺很多,走到哪都是焦点,性格开朗。

  ——程楠五(8)班

  吴一凡艺多不压身,艺高人胆大。

  ——叶昌鑫五(3)班

  他性格开朗乐观,语言表达能力强。

  ——吴凡五(8)班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