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丝蛋卷:外酥内嫩滋味浓
2017-03-09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徐庆华展示创新菜金丝蛋卷。

调好味的蛋液摊成蛋皮。

用蛋皮包上肉丝、蔬菜。

裹上面包糠。

入油锅炸制。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春暖花开的季节,餐桌上自然少不了新鲜蔬菜,青蒜这种能杀菌、对抗流感的好东西,理所当然地成了人们的首选。青蒜炒鸡蛋、青蒜炒肉丝或做成馅包春卷等等,可谓百搭。不过,最普通的食材在壹号厨房厨师徐庆华的手中,竟能变身为华丽又美味别致的创新菜——金丝蛋卷,外酥内嫩,滋味无穷。

  寻找普通食材巧烹饪

  “青蒜、香菜、鸡蛋、瘦肉、面包糠……”徐庆华告诉盐城晚报记者,这道菜所用食材非常简单易得。瘦肉切丝,用食盐、老抽浸一下,使其更入味、鲜嫩,入锅炒熟,备用。“接下来,摊蛋皮,锅中不放油。”徐庆华取两只鸡蛋,直接打入平底锅中,轻轻摇晃,使蛋液自然均匀地摊在锅中,一分钟后,等蛋液凝固,他用手轻轻剥开蛋皮,使其翻面,等两面摊至金黄色,即出锅。“蛋皮不可过厚,不然影响口感。”徐庆华说。

  青蒜、香菜洗净,切成小段,与之前炒熟的肉丝拌匀。接下来,就可以裹了。徐庆华在砧板上小心地铺上薄薄的蛋皮,用筷子把蔬菜和肉丝铺在蛋皮上,再轻轻卷起。“要裹紧一些,不然入锅时会松散。”徐庆华动作娴熟地操作着,卷得松紧尽在他的掌握之中。

  为了增加口感、丰富色泽,徐庆华在裹好的蛋皮上又裹了一层面包糠,色泽淡黄加金黄,只半成品的菜肴已然勾起了记者的食欲。

  “入锅炸制,六七成油温即可。”只听得“嗞啦”一声,蛋卷在徐庆华的手中如欢愉的鱼儿般跃入锅中,即刻沸腾起来,约两分钟捞起。“在锅中时间不能长,不然外面一层面包糠会糊,里面的青蒜也会变软,口感就差了。”

  最后改刀装盘。只见徐庆华用刀斜切,一刀一块,瞬间工夫就切成功了。“下刀切时不能犹豫,必须一刀切成,不然外面裹着的面包糠和蛋皮都会碎掉,造型就不美了。”

  大菜外酥内嫩满口香

  大菜外酥内嫩满口香

  此时,一道美味精致的菜肴呈现在记者眼前,颜色搭配清新怡人,荤素得当、造型别致,顿时令人食欲大增。夹起一块入口,外皮酥脆,内里鲜嫩,须得慢慢咀嚼才能品出这如此丰富的口感。脆生生的青蒜和香菜保留着原汁原味,香嫩的肉丝令人满口留香,咀嚼完仍无比回味。这滋味令人如沐春风,沉醉不已。

  这道菜做出来后,徐庆华自己也颇为满意,“虽是普通食材,调味料也用得极少,不过变换一下烹饪方式,竟能取得如此意想不到的效果。”

  品尝着精致美味的菜肴,置身于灰墙青瓦、格窗木桌的餐厅,木桌上方的桔色吊灯映照着食客们微笑的脸庞,使人无比放松、温暖,仿佛回到家的感觉。这家位于市区鹿鸣路温馨花园附近的壹号厨房,今年初刚开业,就以其地道的淮扬菜、创新菜和精致美味的口感,赢得了一众食客。

  “我认为,厨师在任何时候都要把自己当成一名食客。多吃、多想、多学、多尝试,站在食客的角度研发菜品,使客人在品尝的过程中得到完美的体验。”徐庆华说。

  记忆

  创新灵感来自外婆

  记忆

  创新灵感来自外婆

  “记得儿时家周围的饭店很少,做菜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多调料,但是那个年代的东西真的好吃啊,食物自然的味道,让我无比怀念。”徐庆华说,老家在盐东镇,儿时家中虽不贫穷,但也不算富裕,周末,为了改善伙食,外婆总会做一些与平时不一样的菜给我们吃。

  “鸡蛋是自家院子里养的鸡下的蛋,青蒜和香菜是房前屋后自家长的,中午做菜时顺便拔几棵。外婆做菜用土灶,烧的饭菜好香。那时家中人多,炒鸡蛋、炖鸡蛋肯定得用许多。于是,外婆想到摊蛋皮,取两三只鸡蛋,往锅中一摊,然后,裹上馅,往油锅里一煎,再切成数段,家中姐弟们无比欢跃,那时就觉得天下的佳肴就此一味,特别好吃。我自小看着外婆做菜,许多菜谱早就记在心里,如今,许多的创新菜灵感都是来自外婆呢!”徐庆华笑着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