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小区多层住宅楼难爬 宏都花园业主申请加装电梯
2017-03-01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餐厅北侧的窗户(图中红圈处)作为电梯入户门。

图为安装电梯后的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多层住宅楼居民一层一层爬上五楼,累得气喘吁吁。这个时候,他们最羡慕住在电梯房的人。但在市区宏都花园小区22号楼的5户居民,就把这样的羡慕变成实际行动,居民联名向有关部门申请安装电梯,目前正在公示阶段。公示受到很多过往居民的关注。

  1

  加装电梯公示受市民关注

  昨日,盐城晚报记者来到宏都花园小区,在小区西大门的醒目处,见到了公示。内容大致为建设单位为薛鹏程等5户居民,申请在宏都花园小区22号楼加设电梯。公示吸引不少过往居民驻足观看。

  “多层住宅楼层不高,阳光好,再装上电梯,就更舒服了。”市民付女士说,她家以前居住的多层住宅,阳光充足,住着相当舒适。但是每次抱着孩子上下楼,就变成最无奈的时候。

  “一直听说多层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总算看到付诸实际行动的。”市民刘大爷言语中充满了羡慕,他说,年纪大了,爬楼爬不动了,心里常惦记着能装部电梯,但也止于想想。“真正实施起来,那是相当困难。不知道人家5户居民是怎么一致同意装电梯的?还有需要哪些手续?”对于申请加装电梯的手续,刘大爷一脸茫然。

  2

  申请人:想改善居住环境

  “我们是按照2013年7月份,盐城市规划局出台的《市区既有住宅建筑增设电梯规划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申请的,已经准备了大半年的时间,才走到公示这一步。”陈超荣受5户居民的委托,负责办理加装电梯。陈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建好10多年了,几户居民也上了年纪,不想换地方居住,便想着改善居住环境。

  “先是一楼到五楼的5户居民一起开会,在所有居民同意后,请设计部门上门查看加装电梯的可行性。”陈先生说,设计部门给出可行方案后,再向相关部门申请加装电梯。“政府部门对我们居民主动申请加装电梯的行为,是鼓励和支持的。”陈先生欣喜地表示,像他们这样一步一步按照规定申请的,还不多见。

  “电梯采用钢架结构,不会对楼房主体产生影响,餐厅的北侧窗户作为电梯的入户门。”陈先生表示,目前他们加装电梯预算是30万元,质量属于上好的。其中1楼居民不承担电梯安装费用,2到5楼居民按比例承担。到日后使用中,1楼居民和其他楼层居民共同承担维护费用。

  3

  盐城晚报记者联系了市规划局城南分局,工作人员倪女士表示,宏都花园小区22号楼居民申请手续是符合《市区既有住宅建筑增设电梯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

  倪女士表示,业主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可以按单元为单位进行申请,以本单元的业主作为申请人。

  部门:以本单元的业主作为申请人

适用范围    已建成投入使用的4层及4层以上的无电梯住宅,且增设电梯用地在现住宅用地红线范围内。住宅增设电梯可以按单元为单位进行申请,以本单元的业主作为申请人。
制订方案   申请人须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增设电梯初步方案,此方案须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并将初步方案征求本单元所有业主意见。
方案审批   在业主对初步方案能够达成共同意愿的情况下,将拟增设电梯的设计方案向市规划局报审,并同步向图审、消防部门报备审核。
产权登记   增设电梯仅作为原住宅建筑垂直交通系统的补充,由此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进行产权登记。

住宅楼加装电梯申请流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