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携手相伴75年相爱如初恋 九旬老夫妇互助见真情
2017-02-27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郭仁英(右)照料老伴陆绍武吃晚饭。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能相敬如宾75年的夫妻又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家住市区通榆新村的陆绍武、郭仁英老夫妇,结婚时丈夫21岁妻子19岁,他们并肩走过75年风风雨雨,年逾九旬仍互敬如初,这对令人羡慕的健康老人有何保养秘诀?

  1

  耄耋之年互敬互爱如初恋

  “该吃点东西啦,我给你弄碗粥啊。”不到10分钟,郭仁英老奶奶就从厨房端着一碗红豆山芋小米稀饭,摆在卧室的书桌上,刚才还在看报的陆绍武老爹爹抬眼望望老伴,像个孩子一样听话,拿起筷子不声不响吃饭。这粥熬得很浓,香味扑鼻,微微散发着热气。郭仁英又端来一碗小菜,然后站在旁边,歪着头看着老伴吃。

  2月22日下午4时许,窗外冷风阵阵,寒流正影响着市区。大风,降温,真正的春寒料峭天气。在陆家看到的这一幕,让盐城晚报记者感受到融融暖意。正在照应父母的陆德宇说,他父母退休多年,这样的场面几乎天天出现:老两口言语不多,相敬如宾。“特别是老母亲,至今承包着大半家务事,不让老父亲劳神。”

  郭奶奶今年94岁,娘家在盐都区大冈镇。父母是镇上的小生意人,她和陆绍武相识于1942年夏天,当时正逢抗日战争,盐城再次受到日军轰炸和侵占。战火连天,民生艰难。在盐城随三叔开酱油店的陆绍武逃避战乱,带着母亲躲到大冈。在那里经亲戚提亲,与郭仁英订婚。当年秋天,他们一起回到盐城,结婚成家。

  2

  生活艰辛互助互谅情不移

  说起初次见到妻子,96岁的陆绍武仍记忆犹新:“中等身材,端正耐看,满脸善相。手脚勤快会做事,很懂礼节。”尽管是奉媒妁之言、母亲之命订的婚,但陆绍武当时也确实看上了郭仁英。陆老爹说,这可能就叫眼缘吧。夫妻间有时因小事也难免斗上几句嘴,但矛盾不过夜,不多计较。郭仁英遇事想得开,从不与丈夫争高低,宁愿自己多担当。

  一回到盐城,陆绍武的三叔就让郭仁英学着卖酱油,郭仁英也不含糊,虽然只是粗略识字,却善于心算,收钱找零,往来账目竟一分不差,做生意很让人放心。当时城内中市桥(现铜马广场)的陆家“义兴酱油店”里的酱油、醋、酒,保质保量,很受居民青睐,是出名的老字号店铺。

  郭仁英最欣赏丈夫的是做事认真,为人正直。无论是公私合营后在酱油店负责账目,还是后来调到蔬菜公司搞经营,陆绍武都一丝不苟,尽心尽力为集体办事。他曾当选过几届工商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虽然在动乱年代被错误批判,蒙受打击,但她从没与丈夫划分过界限,而是全力维持家庭和睦,为丈夫减轻压力。

  3

  相伴安享晚年时光

  陆绍武少年丧父,自小当店伙计,培养出能写会算、独立支撑门户的能力和个性,而家务事基本由郭仁英承担。因为收购农家酿的酒时需要亲口品尝,陆爹爹养成每天喝一杯小酒的习惯,至今不变。陆爹爹好酒不贪杯,喜欢吃蔬菜下酒,青菜、萝卜、蚕豆、芋头都是他的最爱,现在郭奶奶也养成吃素的习惯,很少吃鱼肉。

  上世纪80年代初,这对老夫妇先后退休。他们的四个子女都成家立业,而且都秉承了陆家优良传统:诚实做人,认真做事,重视教育。子孙中有多人考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陆绍武说:他们遗传了老伴善良、勤奋、刻苦、认真的好品格。郭仁英则认为,老头子当年严格要求,是孩子成才的关键。

  郭奶奶步行去买菜、烧饭洗衣、擦窗户一点不显老态。陆爹爹戴上老花镜,仍能阅读报纸。除耳朵有些背外,与人谈话思维清晰。郭奶奶笑道:“天天一杯酒,少不了他的哦。”陆爹爹则回应:“你当年在酱醋厂醋闻得多有好处,现在才显得健康年轻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