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有棵128年的皂角树
2017-02-27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8岁的皂角树。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在射阳县新坍镇贺仁村的农田里,有一棵高18米左右的皂角树,这棵树已经有128年的树龄。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战争年代,烈士贺仁曾经安排过哨兵在这棵树上警卫。

  从贺仁村村部向西行走一公里处的农田上,高18米左右的皂角树耸立在那里,展开的树冠直径达六七米,树干直径有一米二左右,在大树周围地面上掉满了皂角。

  村里已经87岁高龄的陈正炎老人告诉记者,他的祖父陈建如在17岁那年,到建湖上冈去出售熬制的食盐,看到有人在卖树苗,就买了这一棵皂角树苗带回来,栽在自家的房屋后面。“祖父今年诞辰145周年,这棵皂角树的树龄应该是128年了。”陈正炎老人说,1931年发生洪涝灾害,由于他家的房屋地基较高,加上在周围又垒了土,所以这棵树才没被淹死,而其他村民家的树都被淹死了。

  1943年秋天,贺仁时任射阳县四区大队长,当时就住在陈正炎老人家中。由于这棵树高大,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贺仁就安排哨兵爬上皂角树负责警戒。贺仁是湖南省醴陵县人。21岁那年,他投身革命,参加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革命斗争中,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随新四军三师来盐阜地区,任二十一团一营三连连长。1942年,贺仁任射阳县总队二营四连连长,1943年秋天任射阳县四区区大队长。1944年8月,盘踞在卢公祠、靠渔湾等地的伪军下乡扫荡,贺仁在掩护群众和部队撤退时,头部中弹,不幸壮烈牺牲。贺仁烈士牺牲后,老坍乡改名为贺仁乡,后来又更名为贺仁村。

  据了解,皂角树原产我国长江流域,分布极广,生长速度慢但寿命很长,可达六七百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