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春运发送旅客754万人次 “铁公机”旅客量有升有降
2017-02-2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昨天落下帷幕,记者从市春运办了解到,今年春运,全市共完成旅客发运量754.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68%。其中,公路旅客发运量为717.5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30%;民航旅客发运量为8.5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90%;铁路旅客发运量为27.9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47%。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运前,全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就与各运输企业签订了春运安全责任状,各运输单位又将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车头、船头、站头、人头,与一线经营者也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包保网络。同时,各地还对投入春运的车、船、飞机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设施、规章制度执行情况,重点路段、桥梁、道口、隧道等养护工作和安全管理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春运期间,各级春运主管部门在督促企业加强对长途班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实行动态监控的同时,还加大了对主要道路的管控力度,切实加强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以及“易燃、易爆和各类危险品”的查堵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据市春运办负责同志介绍,春运40天,全市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责任事故,也没有发生旅客滞留现象。

  由于今年春运是近5年来最早的一次,比去年春运足足提前了11天,因此,春节前客流高峰比往年来得早、来得急,加上今年春节前后,低温、雨雪、雾霾天气偏多,各级政府都进一步完善了春运应急预案,建立了科学预警、准备充分、反应快速、处置果断的部门联动应急反应机制。记者从市春运办获悉,今年春运,全市共安排了116辆应急客运车辆,一旦个别地区运力紧缺,立即调集,随时支援疏运。同时,在保障煤炭、油品、粮食等重要物资运输的基础上,优先安排肉、禽、菜、水果等节日物资运输,保障“绿色通道”畅通。

  为了让旅客走好、走得愉快,春运期间,全市各运输单位还将春运服务贯穿于购票、进站、问询、候车、乘车、出站全过程,用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为旅客提供了便捷、舒适、温馨的候车和乘车环境。如盐城汽车客运站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配齐小药箱里的药品,以备旅客不时之需;设立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候车区和母婴哺乳区;组织志愿者在售票厅、候车室、服务台等人员集中区域,帮助旅客购买车票、安排旅客候车、引导旅客进出站等。又如盐城火车站在元宵节这天,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猜灯谜、吃元宵”活动,让节日中出行的旅客在坐火车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