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住建局着力补齐城乡建设短板
2017-02-22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盐城讯  日前,从阜宁县住建部门了解到,2017年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将着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补齐城乡建设短板。

  近年来,该县住建部门紧紧围绕建设“苏北最美县城、宜居宜业集镇、生态绿色乡村”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乡规划日趋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承载功能不断增强;村镇建设彰显特色,镇村面貌不断改善;建筑产业稳中求进,转型升级不断加快;行业管理成效显著,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在城乡规划、宜居环境、物业管理和建筑业发展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和问题。为此,局党委提出今年将着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努力补齐城乡建设短板。

  大力实施规划品质提升工程,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

  优化城市规划布局。围绕中等城市标准和苏北最美县城的目标定位,在新一轮县城总规基础上,加快编制完成县城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色彩、抗震防灾等专项规划。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品位,加强城市天际线、建筑色彩造型、风格布局规划研究,突出县城重要节点、地标性建筑规划设计的引导和控制,注重城市重要出入口、城市雕塑、城市家具规划设计,充分体现城市现代风格。完善镇村规划体系。以“一主一副三重多点”的县域总体空间布局为引领,督促指导各镇区按照个性化、特色化、差别化的要求,加快编制完成集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新镇区、农民集中居住点、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全面完成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编制任务,科学统筹推进镇村建设。同时,强化规划实施监督,优化规划审批程序,加强规划批后管理,杜绝规划执行的随意性、片面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大力实施城市内涵提升工程,建设苏北最美县城。

  着力改善城市面貌。组织实施新一轮老城改造计划,将改造重点从主要道路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低洼易涝片区等地段延伸,改善老城居住环境。完善城南新区功能配套,加快实施射河南路、苏州路、徐州路改造和长春路东延、哈尔滨路东延、广州路南延等建设工程,主次干道全部实现黑色化。拓宽改造老阜宁大桥,让老城与新区交通更加便捷。建成国家园林县城。对照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标准,结合地域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完善提升县城绿地系统规划,科学规划县城公园绿地分布,充分彰显“水绿阜宁”特色。精心组织第14次县城绿化会战,县城建成区新增公共绿地面积1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8%。加快推进射阳河风光带改造建设,致力打造成为地域特色和时代活力相交融的城市滨河休闲长廊,争创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借力国家棚改政策,组织实施县城安居工程,对县城范围内所有危旧住房,特别是破产改制企业厂区、宿舍区进行排查摸底,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制定具体征收计划,逐步消除县城住房安全隐患,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今年计划完成新宁公馆南、小渔村、城东小学周边等9个地段28万平方米房屋征收任务。

  大力实施镇村形象提升工程,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把“6?23”灾后集中安置点建设作为今年压倒一切的大事要事来抓,确保今年6月23日前受灾群众全部搬进新居。打响康居工程第二战役。根据《阜宁县农村康居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排,突出集中连片,突出自愿激励,突出高铁高速、国省干道沿线,以及益林、沟墩2个示范镇和阜城、陈集、东沟等12个示范村,计划拆除B、C级危旧住房1万户。同时,加强对各镇区农民集中居住点自建住房、个人原址重建农房建设的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村住宅新建一户,成套要求达标一户,不断提高农村住房成套率。扎实开展镇区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从今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从集镇道路黑色化、城镇绿化提质增量、镇区秩序井然有序等七个方面对镇区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深化集镇环境整治及功能提升行动取得的初步成效,进一步落实有效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使集镇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解决,镇容镇貌得到显著改善,长效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工程,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抓住我县获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的机遇,综合运用规划、土地出让、财税等政策手段,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成品住房联动发展,加快实施传统建造方式转型升级。加快建筑产业园建设。利用我县拥有“中国建筑之乡”品牌、发展绿色建筑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工建设绿色智慧建筑产业园,年内完成一期工程道路、供电、供水、码头及港池等配套设施建设,部分厂房建成交付,上半年招引2家以上龙头型企业、支撑性项目入驻园区。加快推进绿色建筑示范县建设,今年计划新建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示范项目26万平方米,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4个,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达80%以上。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在强化人才培养引进的同时,牵头设立建筑业发展专项资金,在企业转型升级、创优夺牌、技改投入等方面给予扶持,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建筑市场开拓,引导企业主动策应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海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在巩固重点市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培植新兴市场,以市场的大开拓拉动建筑经济的大提升。

  大力实施行业监管提升工程,筑牢城乡发展基础。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优化简化服务流程,建设项目审批由串联改为并联,缩短办结时限。完善 “工业项目帮办”审批服务机制,涉及住建系统手续办理实行“零收费”,明确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牵头成立县图纸审查中心,对工业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规划设计图、建筑工程施工图、人防工程施工图和消防设计图等图纸审查实行“多图联审”,解决工业企业图审难题,全力保障工业项目建设。整治建筑市场秩序。深入开展工程领域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工程总承包合同备案管理。实行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监管,重抓工程建设法定程序执行,着力推进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深化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考核结果在招投标等环节的应用,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戒力度。从严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严密监管建设资金,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生。重抓质量安全管理。强化工程质量五方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执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质量通病整治活动,从工程设计、材料检测、施工监督、竣工验收各个环节同时发力,严控多发性质量通病的滋生蔓延。筑牢建筑施工和燃气安全生产防护网,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严控安全事故发生。出台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互联网技术与物业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打造1-2个特色鲜明的智慧物业典型。(傅建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