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学期一年级就上科学课啦 专职教师将变得“紧俏”
2017-02-22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规定从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教育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前,小学一、二年级要按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

  教育部同时要求,充分认识小学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全面加强学习培训工作,确保落实规定课时,突出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大力加强课程实施的组织领导。

  那么,这项调整,对我们本地的学生,将有什么样的变化呢?盐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市一小教育集团综合部主任王鼎山。王鼎山向记者介绍,按照目前的省标,小学科学科目起始年级是三年级,要求每个星期2节课。目前的教材,主要集中在介绍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的科学知识。

  “从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小学科学课程,实际上是一种启蒙课程,向孩子介绍关于科学的基本常识,培养孩子的兴趣,教一些基本实践操作技能。”王鼎山说,按照教育部的通知,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那么科学课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启蒙课的定位很可能提升为基础性课程。

  另一方面,王鼎山也认为,如果科学课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的话,那么各学校的专职教师会不够用。目前市区学校情况还可以,但到了偏远一点的学校,科学课的专职教师就非常紧张。

  “这次调整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提升我们整个民族的科学素养,”王鼎山说,他生于1981年,小学时代的科学概念几乎是空白。相比之下,今天的孩子学习条件实在太好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