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小区设施维修靠“凑份子”?物管部门:筹集有规可依
2017-02-22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些老小区设施待修,经费从何而来是业主们所关心的。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落水管漏水,导致小区部分楼幢外墙斑驳脱落。可通过什么方法,能让这些老小区的公共设施得到维修呢?市民杨女士有些摸不着头脑。对于她的疑问,记者咨询了主管部门。

  因为落水管漏水,小区部分楼幢的外墙挨着水管的部分,从上到下斑驳不堪。但由于不是所有居民都配合,因此维修、更换却不太容易。前天上午,市民杨程给盐城晚报记者发来微信,对此语气中带无奈。

  杨程住在市区盐南新村,房子老旧,基础设施配备不齐,加之物管也不到位,好几幢楼房的外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剥落。特别是落水管处,从上到下,有的外墙甚至已露出红色的砖体,格外显眼。

  “主要就是落水管渗漏造成的。”杨女士说,小区里不少人家把洗衣机安置在阳台,同时把出水管道接到落水管上,久而久之,加重了落水管的渗漏。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破坏了楼体外墙。盐城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确如杨女士所言,小区内有几幢楼外墙剥落严重,甚至在落水管道处,红砖裸露,早已看不到原本的外墙涂料。

  “凑份子”维修靠自觉

  让杨程苦恼的是,要想维修这些老旧的设施,她所知道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由相关业主集资,“凑份子”维修。但事实上,在她看来,这种方式着实效率不高。杨程认为,首先是身边要有愿意牵头、并且大家都信任的热心邻居,“大家都放心把钱交给他。”另外,更重要的是,必须家家户户理解赞同,愿意掏钱。只要有几户不愿意掏钱,这事就办不成。

  和杨女士类似的苦恼,不少老旧小区里都有。家住市区建军东路35号大院的朱先生,对此深有体会。朱先生那幢楼的化粪池,因为年久失修,经常漫溢,让居民进出十分不便。但牵头清掏时,也遇到了各种困难。“众口难调,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掏钱。但如果只让一部分业主出钱,也不公平。”朱先生无奈地说。

  经费筹集有规可依

  “老旧小区可以根据居民的需求和承受能力,把物业管理和社区管理结合起来。”市物管中心业务管理科负责人葛红刚认为,市区的一些老旧小区,可以由社区牵头,组织召开业主大会,组建业主委员会,同时以物管公司或群众性服务组织为载体,开展物管服务。

  葛红刚告诉记者,对具备条件的老小区,业委会可以聘请物管公司进驻,提供市场化服务。而那些不完全具备条件的小区,则可由社区牵头,落实基本的保洁、保绿、保安服务,也可采取“楼幢管理”的模式,确保服务落实。

  “所以,这些老旧小区维修公共设施也是有途径的。”葛红刚表示,一是由社区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对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或专项整治;此外,社区牵头召开业主大会或业主代表会议,可以决定在小区里筹集管理经费,但相关的程序、经费的使用情况,必须定期以书面形式公示,接受所有业主的监督。

  同时,葛红刚认为,小区局部公共设施的维修,也可通过相关业主募集资金的方式实现。另外,有房屋维修资金或房改房维修资金的老小区,亦可申领相关资金进行维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