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公安揭开"坑老"骗术追回赃款6.5万元
2017-02-22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宋琪雯)2月15日,盐城射阳县公安局成功抓获了以“购物退钱还赠礼”手段实施诈骗的4名嫌疑人, 为48名受害老人挽回了6.5万元的损失。2月20日上午,射阳开发区派出所的民警们组织了集中退赃活动,为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11月19日,射阳县城一公司以搞活动的名义,豪言花钱购买产品,次日可如数退还,还有礼品赠送,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你信吗?射阳县城就有不少老人相信了。可当老人们再次拿着产品来到活动现场时,承诺退钱的销售员们早已消失,老人们这才知道上当受骗了。2016年12月23日下午,射阳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一名老人的报警称买东西被骗了,老人情绪非常激动地告诉民警,受骗的有五十人左右,年龄大多都与他相仿。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立案侦查。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案情,民警逐一进行上门走访,对涉案群众一一做了登记,统计出受骗老人被骗金额从几百元到2000元不等,被骗群众达48名,被骗金额合计高达六万余元。民警们通过走访摸清案件基本情况后,对此案展开全面调查,通过前期走访、搜集证据等,警方确定这是一起以“购物退钱”方式诈骗老人的案件,以免费赠送小礼品为诱饵,实则高价推销产品后玩失踪,专门忽悠老年人。活动一共举行了2次,都是在射阳县城租用的酒店大厅内进行,时间是早上5时至7时。

  经查,该犯罪团伙以公司搞活动为由,先用赠送小礼品的方式吸引周边老年人参加活动,博取到老人们的第一步信任后,再以“购物退钱”的手段逐步套取资金,凭同等价格的兑换券,承诺次日退款,动员大家购买高价产品。当大家第二天看到该公司如数退还了上一次购物的钱后,不少老人都动心了,一分钱没花,还收到了产品,纷纷奔走相告,一小部分依然抱着警惕性的老人,看着周围的邻居都这样做了,也就跟着一起去了。活动越往后,商品的价格就越高。就这样,当群众拿着花了大价钱购买的兑换券准备去退钱时,发现“销售员”们已消失的无影无踪。老人们花高价买来的都是一些电饭煲、养生锅、按摩仪等产品,市场价格都很低。

  民警立即对作案酒店进行了调查,发现涉案酒店一楼大厅内没有安装监控设施,这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难度。犯罪嫌疑人在租赁酒店大厅时,没有留下任何证据,在加上报警时间离案发也过了近一个多月,无法从沿街门市调取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毫无头绪。民警们继续对酒店的工作人员进行走访,希望可以找到线索。

  民警从酒店吧台工作人员处得知,在2016年11月初,曾有人打电话过来咨询租赁酒店大厅的价格。民警对那个时间段的来电电话进行了删减排查,在公安信息系统上对可疑号码进行了身份信息的搜查,通过截取图像让酒店的工作人员和受害老人们进行辨认,认出一名犯罪嫌疑人。民警们确定了该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准备实施抓捕时查到该嫌疑人已逃离射阳县城,民警立即将嫌疑人列为网上逃犯,进行全网通缉,并最终在盐城火车站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射阳开发区派出所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展开审讯工作。嫌疑人陈某,阜宁县人,面对民警的铁证,陈某很快承认自己的罪行。在民警的缜密追问、轮番审讯下,陈某交代出了其他三名嫌疑人,民警随即将其他三名嫌疑人成功抓获,至此案件告破。可民警并没有结束工作,多次动员犯罪嫌疑人及其家人在立案前交出赃款,这一行为属于积极退赃行为,可以作为减轻处罚的一个量刑情节,在民警的规劝下,嫌疑人将6.5万元赃款交退给了公安机关。

  打击犯罪、侦查破案是公安的主业和职责,追赃挽损更是射阳公安义不容辞的社会担当。办案民警通过说理执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追回了群众全部被骗款项。射阳警方提醒广大老年人,应加强防范心理,面对小恩小惠,应保持理性,切勿应贪图小便宜吃大亏。购买产品还是应该去正规厂家购买。遇到此类情况要多向家人咨询,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报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