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受伤“尖嘴怪鸟”已获救治 系“三有”保护动物大麻鳽
2017-02-21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只大麻鳽受伤后脾气很暴躁,一有人靠近,它就冲出来啄人。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2月20日,盐城动物园负责人李锡友表示,近日一只因伤落难于盐都区龙冈镇境内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大麻鳽(jiān),经好心人及时救治后,目前转危为安。他们会等这只大鸟完全恢复后,择机将其放归大自然。 

  所谓“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而被救治的这只大麻鳽,是2月17日上午被人在龙冈镇幸福村三组境内一块田地里发现的。因其腿部受伤无法站立,目击者立即报警实施救助。

  “这只鸟长得十分奇特,我当时感觉极有可能是国家保护的珍稀鸟类,所以赶紧联系并送往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护。”据盐都区公安局龙冈派出所副所长许晓田事后回忆称,送至目的地后,他们还配合工作人员对大麻鳽进行了一系列检查、救护和登记,并移送到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进一步养护。

  昨天下午,盐城晚报记者在该繁殖中心看到,这只受伤的大麻鳽全身羽毛呈锯齿状黄褐色,其背部为粗黑色纵纹,覆盖在其余部分的黑斑羽纹形如波浪状。或许是因为受到了惊吓,大麻鳽始终蹲在墙角里一动也不动,全身羽毛膨胀,脖子也跟着变粗。一旦有人靠近,它便猛地冲出来用尖嘴啄人。

  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员袁加荣说,根据现有科考资料显示,大麻鳽,属夜行性动物,多在黄昏和夜晚活动,白天多隐蔽在河流芦苇丛和草丛中。其栖息地,位于山地丘陵和平原地带的河流、湖泊等地芦苇丛中。除繁殖期外,通常单独活动,秋季迁徙季节会集成5~8只的群落。另外,大麻鳽主要以鱼、虾、蛙、蟹、螺、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在欧洲、非洲、亚洲均有分布。

  “这只大麻鳽可能有内伤,被送来后我们给它喂了药。最近两天,其病情明显好转。我们每天分清晨和傍晚给它喂两顿小鱼或小虾,每顿喂二三两的样子。”袁加荣说,“后期,我们会继续观察喂一段时间的药物,等时机成熟重新将它放归野外。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如果今后您也遇到这些动物,请善待它们,并及时联系我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