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成苏北首个商品车铁运基地
2017-02-20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前天下午3:15,在伍佑商品车物流基地,46344次货物列车载着280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缓缓驶出,这些汽车将被发送到西安、兰州、银川、太原等城市。盐城晚报记者从市铁办了解到,伍佑商品车物流基地是苏北地区首个商品车铁路装车基地,对市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物资运输和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长期以来,公路运输是商品运输的主要方式。去年9月21日起,“双排车”被严禁上高速,一车可以拉20多台商品车“双排车”几乎彻底退出了市场。目前,许多“双排车”被改造成了一次可以拉10多台商品车的“单排车”。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到了2018年6月30日,就只有一次能够运送6辆商品车的“单排车”可以上高速了。届时,公路运输商品车的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几年前,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就开始通过铁路来运输商品车。受到市区货运站的特殊条件限制,过去在建湖火车站运输。”市铁路建设办公室杨华告诉盐城晚报记者,盐城作为我国沿海继上海、广州之后第三大汽车制造基地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2015年12月31日,盐城市政府与上海铁路局签订了东风悦达起亚商品车铁路装车基地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双方合作新建伍佑装车基地。

  伍佑商品车物流基地地处盐城市城南新区伍佑街道伍东村,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三工厂隔通榆河相望,距离盐城火车站8.7km,距离大丰西站18.9km,占地面积约120亩。市铁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基地是在伍佑线路所的基础上增加三股到发线(其中两股兼做装车线),远期预留正线、到发线、牵出线、装车线各一条,将伍佑线路所提升为伍佑站,站场的施工不影响新长铁路正常运营。

  去年5月中旬,上铁轨道公司成立项目部正式进场施工。经过短短八个月的奋战,按照设计文件、施工规范及相关验收标准,安全优质地完成了项目建设工作,于前天正式开通运营。

  为了进一步服务重点企业、降低企业成本,专门服务于商品车铁路运输的通榆河大桥以及道路正在建设,建成之后伍佑商品车物流基地与悦达二、三工厂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从车站到物流基地的驳运环节也将被省略,这样每台商品车的物流成本还将节约100多元。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汽车的主要运输方式有公路、铁路、海上运输三种。随着公路运输成本的增加,未来铁路和海上运输将占据更大比例。”江苏悦达铁运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部长刘明东告诉记者,与公路运输相比,铁路运送商品车,不仅大大降低物流成本,也提升了物流的安全性、准时性,而且运输距离越远铁路运输的优势越明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