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屋顶装太阳能发电赚钱 盐城一市民去年靠此收益1.2万元
2017-02-10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再好,也得看老天“脸色”。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讯 在自家屋顶上装个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不仅可以满足自家用电,多余的发电量还能跟国家电网并网,卖给供电公司。您别不信,市民蔡亚去年还真就靠这个赚了1.2万元。

  蔡亚是我市签订家庭光伏发电购售电合同的第一人。2013年7月,他投资11万元在位于市区盐南东路43号的家中,建起一个容量为1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并与市供电公司签订《购售电合同》,靠将自家屋顶发的电上传到国家电网,并收取卖电费用。

  时隔3年,36片形如塑料板的太阳能光伏板依然架设在蔡亚家的屋顶上。“光伏板只是发电设备的一部分,放在二楼的逆变器和交流配电柜是第二部分,用于将光伏电板发出的低压直流电变成低压交流电,并传输到电网。”蔡亚说。

  发电期间,他曾在家附近的公共厕所屋顶上扩建部分设备。尽管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中途停顿过一段时间,但不久就又恢复了发电。不过他表示,盐城的日照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除去阴天因素,平均发电量为40千瓦时左右/天。按照目前收购电价0.378元/千瓦时,加补贴价0.42元/千瓦时,算下来一年收益1.2万元左右。

  与一些用蓄电池储存发电量的人家不同的是,蔡亚直接将发的电全部上网卖给国家,“装蓄电池的属于老式光伏发电设备。”蔡亚说,“这种蓄电池价格贵,寿命只有一两年,成本太大不划算。还不如将电全部上网,然后再买供电公司的电用,从中赚取个差价,这样就可以避免蓄电池损耗的成本问题。”

  “我算过一笔账,受两次电价下调影响,按照当前补贴后的电价计算,保守估计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蔡亚掰着手指头边算边说道,“如果居民光伏发电可以减少先期投入和电池更换维护等花销,估计收回成本的时间会缩短一两年。但抛开经济效益不谈,家庭光伏发电的环保意义更大。”

  蔡亚认为,目前国内频发雾霾天气,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便捷的绿色能源,相对于煤炭、天然气等有较为突出的环保优势,推广使用太阳能对于打造低碳生活、减少城市污染物排放以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昨天,记者从市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共有1932户分布式光伏用户并网发电,发电容量5.39万千瓦,仅2016年一年,共发电3096万千瓦时,上网电量1886万千瓦时,获得发电补贴1108.45万元,上网电费540.76万元。

  “其中,全市共有1842户居民光伏发电并网运行,发电容量2.28万千瓦。2016年居民光伏发电1112万千瓦时,上网1005万千瓦时,获得发电补贴467.16万元,上网电费380.25万元。”市供电公司营销部营业业务专职员沈笋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