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杂技亮相央视《非常传奇》 于丹点赞
2017-02-10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倪同辉在表演圆单盘动作。(资料图)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讯 新年伊始,江苏省杂技团“双喜临门”,登上央视大型文化类节目的同时,在欧美等地国家的巡回演出也取得成功。舞台上的建湖杂技,不仅让中外观众叹为观止,其对“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创新模式,也受到了文化界人士的点赞。

  2月8日晚10点,江苏省杂技团杂技舞台剧《小桥·流水·人家》选段登上央视四套《非常传奇》年度盛典,时长14分30秒。据了解,《非常传奇》是央视在春节期间推出的一档国内原创大型文化传承体验类季播节目,以“非遗”等传统文化项目为核心选题,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晚央视播出的是全剧第二折《惊风荡——旋转软钢丝》,这一选段讲述的是明朝廷组织船队下西洋,倪同辉扮演的船工刘水和他的小伙伴以极高水性被选为水手头领的故事,节目以杂技的形式表现刘水高超娴熟的水性。

  在节目中,倪同辉在一艘龙船外形的高架软钢丝上,表演了双手倒立、大摆翻下、梯上倒立、单拐倒立等多套高难度动作,加之道具不断旋转和变化,难度系数极大。演员的精彩表演让现场观察员和观众震撼不已,两位演员对腿功、腰功、顶功等基础动作的展示,更是让现场掌声如潮,叫好不断。

  盐城晚报记者在电视上观看节目时注意到,倪同辉在软钢丝上表演时轻松活泼,在不露声色间尽显令人难以置信的平衡技巧。

  当表演结束后,央视通过字幕对建湖杂技进行了简要介绍:江苏省建湖县是中国杂技发祥地之一,以独特的汉族文化风格饮誉中外,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于丹夸赞杂技创新模式

  央视邀请的几位观察员对节目展开点评。观察员寇乃馨上来就赞叹说,“四个字:目瞪口呆。刚刚我的嘴巴一直没合上过,因为实在太神奇了,但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叫建湖十八团。”

  “我们建湖是杂技之乡,过去建湖是18户人家组成一个团,解放以后,就叫建湖县杂技团,以后叫盐城市杂技团,现在改名为江苏省杂技团。”副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湖杂技省级传承人孙贵荣解释说。

  观察员鲁健则对倪同辉表演全国独一无二的两个自创动作圆单盘、拐子单手称赞不已:“独门绝技啊!”倪同辉自我介绍说,9岁进入杂技团训练,至今已过去16个年头,“一个动作的磨合是很久的,光拐子单手这一个动作就练了一年多。”

  寇乃馨又问倪同辉:“人的体重变了,重心就会改变,可能就会发生危险,你对体重会有严格控制吗?”“对,在演出前我是不吃饭的,平时吃饭也会控制。”倪同辉透露说。

  观察员于丹对倪同辉感慨颇深,“他做的就是个奇观。在奇观的背后,就像《老子》中说的图难于其易,图大于其细。”

  于丹认为,该剧打造出“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发展振兴的全新模式。在总结节目时,她表示,“建湖十八团的杂技,给了‘非遗’出路新的启发,就是让遗产活起来,活在创新中;当杂技融合了戏曲、舞蹈、现代的音乐、创新的情节后,再呈现出来时,就不再是遗产,而是活生生的生机盎然的艺术。”

  到国际舞台讲述江苏故事

  杂技舞台剧《小桥·流水·人家》是江苏省杂技团近年来传承、保护、发展“建湖杂技”,继大型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成功走出去之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国内文化界,特别是杂技领域的人士还清楚记得,2013年7月,大洋彼岸的美国曾经刮起了一阵强劲的东方“旋风”:作为单个剧目,《猴·西游记》在世界顶级艺术殿堂林肯中心连续商演27场,打破了2011年英国莎士比亚戏剧在该中心演出21场的纪录。

  今年春节期间,江苏杂技团随“欢乐春节 精彩江苏”艺术团在德国、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进行演出;2月6日,艺术团再次前往美国演出,节目受到当地观众的好评。记者了解到,该剧在建湖、盐城、无锡、上海等地演出时同样也是好评如潮。

  “《猴·西游记》成为文化‘走出去’的‘建湖样本’,用贴近西方观众欣赏习惯、审美情趣的‘国际表达’方式来呈现中国的原创故事和精湛的杂技艺术。正如央视《新闻联播》所说,江苏盐城的杂技演员们用炫美的舞台和精彩的表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文化认可。”建湖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江苏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认为,必须主动作为,推陈出新,再攀新高,让《小桥·流水·人家》继续到国际舞台传播东方文化,讲述江苏故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