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舞动乡村文明风
2018-09-29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吴瑞)“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秋日的铜山大地,红绸飘飘,锣鼓阵阵。从9月上旬开始,由铜山区委宣传部、铜山区文广新体局和铜山区广播电视台携手举办的第三届广场舞大赛在各村(社区)拉开帷幕,参赛队员唯美的舞姿、昂扬的状态将铜山市民拼搏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面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本次广场舞比赛全区每个行政村都有队伍报名参加,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队伍都是空前的,反映了广大市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活动组织者介绍说。

  文化交流 亮点纷呈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参赛选手或手执折扇、翩翩起舞;或青春时尚、神采飞扬,造型美观多变……9月20日,在新区街道高家营村村民文化广场,一支支准备充分的广场舞参赛队伍各展风姿,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目前,全区广场舞比赛正在各乡镇如火如荼地举行,在金秋九月为广大群众献上一份酣畅淋漓的文化大餐。据悉,从乡镇海选阶段脱颖而出的团队将进入决赛阶段,在全区的大舞台上与其他队伍一比高低。

  铜山区委宣传部宣传文化科负责人陈岩介绍说,这是铜山区组织举办的第三届广场舞比赛。过去两届的比赛精彩纷呈,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广场舞队伍,也为今年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参加比赛之前,由区文化馆选派教练对各镇(街道)参赛人员代表进行指导培训,不断提升参赛队伍的技能和水平。

  驿城村的欧阳广场舞队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区内的比赛了,今年5月份还曾代表村里参加过全市的广场舞大赛,但都没有获奖。最近一段时间,她们刻苦训练,在区文化馆的指导下,舞姿进步了很多,这次凭借具有民族风情的节目《多嘎多耶》取得了街道第一名的好成绩。

  郑集舞之非凡健身队由一群平均年龄40岁的女同胞们组成,刚开始组队时,她们动作生疏。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她们顺利晋级决赛。“有汗水,有压力,有不理解,有开心的笑,一切一切都淹没在我们的舞池里了。”

  健康生活 引领风尚

  活动开展以来,公园里、广场上、社区活动中心,处处活跃着广场舞队员的身影。他们身着统一服装、踩着一致的步调,成为了一道亮丽夺目的风景线。

  “以往我们吃完饭就看看电视、打打牌,现在和大家一起跳广场舞,不仅能消磨时间,更培养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家住梅园小区的陈阿姨满脸笑容,乐呵呵地说道。现在,她不仅自己每晚坚持到附近的万达广场练习跳舞,还主动约上左邻右舍白天一起练习舞步,学习劲头十分高涨。

  城区如此,各乡镇学习广场舞的劲头也丝毫不逊色。汉王村不仅请来退休的舞蹈老师,对感兴趣的居民进行免费的舞蹈教学,还主动帮参赛队伍购买比赛服装,大大提高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

  “大家平时各忙各的,相互之间接触不多。现在广场舞比赛为大家搭建了共同活动的平台,密切了邻里关系,联络了居民的感情。”汉王村负责同志说。

  刘集镇的广场舞爱好者李华意犹未尽,他表示,广场舞比赛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反映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希望每年都能举办几次,将老百姓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据了解,铜山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推行乡村文化建设,区委、区政府印发《铜山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软硬件提升两方面着手,鼓励扶持包括广场舞大赛、“迎春纳福过大年”、百姓春晚、少儿春晚在内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力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全区乡风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