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9批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名单公布 徐州5家示范村上榜
2019-08-10 10:56: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蔡思祥 通讯员 王希  
1
听新闻

  8月1日,第九批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名单公布,我市丰县宋楼镇季庄村、铜山区利国镇西里村、沛县龙固镇镇东居委会、新沂棋盘镇岗东村、邳州岔河镇桥北村等5家示范村光荣上榜。

  其中,丰县宋楼镇季庄村人口2580人,耕地面积4800亩。季庄村全村耕地均为果树种植,主要有苹果、白酥梨、油桃等,优质果品品种很多。季庄村村民从2012年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果品,借助其丰富的名优农产品和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网上销售产品以苹果、白酥梨等农产品,黄桃罐头等农副产品,以及苗木等为主。近年来,金蝉、黑蒜、土鸡蛋以及一些当地土特产也慢慢地加入这个行列。2015年初季庄村又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了农村淘宝季庄服务站,更好地服务本村电商发展。同时在本村多次组织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邀请电商专家和电商大户“现身说法”,2016年又与农干校开设中专班(果树管理培训)让更多的群众参加技术培训,同时开办了巾帼创业培训班,让在家留守妇女学电商、做电商,既照顾了家中老小,又把家中农产品销售出去,增加收入。

  邳州岔河镇桥北村以千亩特色玫瑰园为依托,早在2017年年初就出台了创业支持政策,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建设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创业中心,吸引在外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才返乡创业。桥北村玫瑰生态园利用荒置的山坡地,引进种植食用玫瑰1500余亩,采用“新模式、新技术、新推广”实现全程无害化管理。采用基地+公司的运转模式,2014年起先后注册成立邳州丰雅堂家庭农场、徐州弘通源保健品公司,徐州市蕾蒂尔农业发展公司、邳州蒂奥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桥北村采用互联网+模式,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推广销售玫瑰系列组合花茶、花冠、玫瑰花饼、玫瑰水精油、玫瑰酱、玫瑰磁疗枕等系列产品。目前从采摘、烘干、深加工、包装、冷储、物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通过培育带动,年销售额达到千万元以上的淘宝户5家、500万元以上50多家、百万元以上近百家,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人。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农村电商发展态势良好,截至6月底,全市发展重要农村电商品牌136个,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增长、完成销售收入48.66亿元。新增4家观光电商型三产融合型龙头企业。下一步将以示范村和示范品牌为抓手,组织开展农企对接,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建设。强化中心服务,结合信息收集和资源配置优势,全面强化中心对站点的服务功能,在中心、企业、站点和贫困户之间建立稳定的“你种我买、你养我销”模式。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