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食药监局加强节日期间食品药品监管
2019-01-06 10:3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原小影 通讯员 任树成  
1
听新闻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做好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强化食品药品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保证群众吃上用上放心、安全的食品药品,市食药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有关文件精神,针对节日期间消费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抓好重点食品监管。以肉制品、乳制品、酒类、蜂蜜、果酱、保健食品等节日期间消费相对集中的节令食品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检验检测频次,监督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原料把关、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市场。

  抓好重点区域监管。以农村、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集中区、网络餐饮服务等为重点区域,加强食品进货查验、加工制作、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等环节的管理,确保节日期间食品消费集中场所食品安全。

  突出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农业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严防染疫病猪肉等动物产品流入市场。充分发挥各级食安办职能作用,协调食品相关安全监管部门,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职责,形成社会共治。

  强化药品全过程监管。加大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监督检查力度,突出抓好疫苗、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监管,严防发生群体性不良事件。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深挖监督检查、检验检测及投诉举报中的各类案件线索,严厉打击各类制假售假行为。对问题企业和产品立即采取停止生产经营、责令召回等措施;对敢于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企业和个人,要严厉打击,严惩重处,绝不姑息;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强化应急管理,规范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开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第一时间受理并及时核查群众投诉举报事项;认真落实应急处置措施,扎实做好应急防范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信息报告制度,保持信息报送渠道畅通,重大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按规定立即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