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徐州 > 基层简报 > 正文

0

惠民小区“旧貌换新颜” 改造工作情暖人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9 16:28:00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张鸣阳)提到徐州的老旧小区,最先想到的便是位于新城区的惠民小区。该小区内最大的特点是人口多,256栋楼房,常住人口达4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占5000余人,人员监管难度大;治安乱,四通八达出口多,一个小区7个大门,又属于开放性小区,各类人群都可以随意进入,侵财类案件居高不下;管理难,七个行政村的村民同时入住惠民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且村民不是整栋安置或者按片安置,而是穿插安置,出现三不管现象,管理难度大。

  面对惠民小区复杂局面,今年8月份,徐州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大龙湖派出所惠民花园警组强势入驻惠民小区,警组的4名民警和辅警通过对复杂社区的规范化管理,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让惠民花园小区“旧貌换新颜”。

  多部门双管齐下 小区环境优化了

  鸡飞狗跳、乱搭乱建、垃圾成堆,回忆起以前惠民花园小区的模样,最早一批入住小区的原马口村村民张大爷这样形容当时的小区环境,“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养狗的习惯,这种习惯并没有因为入住小区而改变,农村养狗不同于城里人养的宠物狗,大多是看家护院的大黄狗,并且都是散养,道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狗狗成群结队到处跑,狗屎也是随处可见。”

  可是当记者来到惠民花园小区的时候,眼前一亮,道路干净整洁、没有狗狗出没的迹象,每栋楼前都放置了垃圾桶,没有看到鸡窝和乱搭乱建的现象,与城里的小区一般无二,甚至绿化更好,道路两旁的大树上几片枯黄的叶子让小区平添了几分景致。

  小区的巨大改变与惠民小区警组的工作密不可分。针对这一情况,大龙湖派出所惠民小区警组拓展社会化管理模式,联系街道办事处、小区管委会和各村的村委会,以及城管,引导多部门联动。

  养狗一直是小区环境卫生的顽疾,城管队员没有执法权,在犬类整治上一直收效甚微。为了解决小区养狗为患的情况,惠民花园小区警组与城管联合开展多次专项行动,并利用小喇叭向村民宣传文明养狗的规章制度。

  警组与将7个村小组纳入到社区管理的大盘子里。每天从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8点在各村的管辖区都会看到巡逻队员的身影,他们不仅承担了小区治安的重任,同时哪里有违建、哪里垃圾没有打扫等都纳入到他们的管辖范围内,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大龙湖派出所副所长王品法介绍,派出所与综治、安监、城管、办事处、村委会等部门形成“伙伴型”协作关系,为改变社区面貌、为社会治安管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吵架斗殴少了 文明程度提高了

  社区治理最怕遇到什么?面对社区公共事务,居民要么“指手画脚”提意见,要么不愿“积极参加”做工作。要解决社区工作难点,就要释放居民自治活力。于是,惠民花园警组结合“1+1”工作法。第一个“1+1”就是“线下网络生活会+线上网络微信群”互动,网络生活会是根据小区门口老居民较多的情况,推出线下收集议题畅通民意的老平台,而线上网络微信群则是新做法,以网络片区为单位,以网络社工为群主,及时了解社区活动,随时连线社区主任。第二个“1+1”是指“线下老熊工作室居民轮值+线上微信居民轮值”,让居民实实在在地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去。

  如今惠民花园小区哪家出现了争执,还没等矛盾升级,微信群里已经出现了,社区民警或者村委会成员及时赶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给居民算一笔打架的成本,晓以利害,将矛盾扼杀在摇篮中,也避免了吵架斗殴等案件的发生。据介绍,以前一天平均能接到吵架斗殴的警情大约3起,现在又是一天也没有一起。

  今年10月5日下午3点多钟,80多岁的李奶奶正在外面看人下棋,这时忽然听说着火了,她抬头一看,顿时傻了眼,从她家里的窗户里冒出了滚滚浓烟,而就在同时,周围的群众已经将这一消息上传到微信群,并报了警。

  刚在微信群里看到这个消息,社区民警就出动了,当他们赶到现场时,二楼的火已经开始向三楼、四楼蔓延。民警一边设下了警戒线,不让居民再进着火楼栋,同时到已经起火的人家确定家里有没有人。由于平时走访工作做得扎实,民警很快就联系到了着火人家的联系方式,及时确定了家中有没有人,给消防队员扑灭大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截至目前为止,居民在微信群中发声超过6000条,线上自助解决问题超过20个,线上线下协商解决问题12件,居民们有了发声和解决矛盾的渠道,小区的文明程度大大提高,这也成为惠民花园小区警组创新改革的题中之意。

  做好大走访 安全指数增加了

  安全一直是悬在惠民花园小区头上的一把利剑。由于长时间处于三不管地带,案件高发,据统计,2016年大龙湖派出所警情总量9180起,其中涉及惠民花园小区的各类警情2218起,占到全所接警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刑事警情约223起,行政警情295起。

  惠民小区是拆迁安置房,有的一家会分到多户房子,很多房间用于出租,监管薄弱,这就成为传销组织的温床。可是这些传销组织藏身在居民楼里,很难发现。为了铲除这一社会毒瘤,社区民警依托社区保洁和普通居民,他们就像是警组的一双眼睛,哪里有外地人聚集,哪里有人员聚集的地方,这些信息源源不断地传送到惠民花园小区警组,民警根据居民提供的线索,发现一起查出一起,将传销组织扼杀在摇篮里。

  为了有效压降其他犯罪行为,惠民花园小区警组实行错时制、预约制等弹性上门走访机制,动员社区民警深入居民家中走访了解,真正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管理有效,服务到位。

  他们定期召开警民联席会议,警民恳谈会议,积极跳出矛盾纠纷,将各类苗头、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上门走访、矛盾化解等工作,增进了警民感情,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提升了居民安全感,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标签: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