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月份徐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2024-03-27 09: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春莹 见习记者 李璐瑶)3月26日,徐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联合发布1—2月徐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前两个月徐州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工业实现较快增长,消费市场平稳恢复。全市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劲头,抓紧、抓早、抓好各项经济工作,为首季“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

工业生产加快恢复,主要行业增势良好。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显示出工业生产恢复步伐加快的迹象。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制造业增长2.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1%,主要行业均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平稳,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投资增速较快。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9.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3.0%,尤其是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3.0%和21.6%。然而,第三产业投资下降9.3%,服务业领域投资增长出现放缓。

消费市场稳步恢复,升级类商品需求持续释放。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消费市场呈现出稳步恢复的态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销售商品中,服装鞋帽类和日用品类商品分别实现了14.9%和32.3%的增长,而汽车类商品也保持了1.2%的增长。此外,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1%,显示出线上消费的强劲动力。

对外贸易呈现增长态势,进口需求显著上升。1—2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87.14亿元,同比增长13.6%,对外贸易展现稳健的增长趋势。其中,出口额为130.12亿元,下降0.9%,进口57.02亿元,增长70.2%,市场对进口商品展现强劲需求。从贸易方式来看,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130.33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69.6%。

市场物价基本平稳,工业领域价格压力显现。今年2月份市场物价基本保持平稳,徐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而1至2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工业产品市场需求相对疲弱,工业领域面临一定的价格下行压力。2月份,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均下降5.3%,而在1至2月份,出厂价格同比下跌5.2%,购进价格同比下跌5.6%。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