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建院:感受谢师之礼增强文化自信
2023-06-11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徐州讯 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6月9日,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的现场,毕业生们依次完成拜孔礼、三揖礼,以“穿今越古”的方式感受了古人尊师之重和谢师之礼。

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谢师礼仪,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对于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当代青年学生尊师重道、孝亲师长,增进青年学生文化自信,激励青年躬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学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充分感知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深刻汲取其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典礼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梁惠寄语青年学生,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工作生活实践中,促使自身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奉献、乐观豁达处世,增强时代青年的内在奋进力量。

对于毕业生而言,谢师礼就是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他们在庄重的拜谢恩师氛围中体悟了明理尊师之道,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思想熏陶,引导学生积极践行学校“厚生尚能”的校训,学好专业本领的同时注重人文素养提升,增强青年大学生“自我塑造”的自觉性。老师们通过接受学生“三揖大礼”,重新审视为人师表的重要意义,从而催生教师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有力坚定教师投身中国特色社主义教育事业的决心。

据了解,江苏建院智能制造学院向来重视学生日常养成教育,特别是传统礼仪,开学季有拜师仪式,毕业季有谢师仪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日常学生思政育人体系,润物无声、深耕细作多年,逐步形成学院的文化育人特色。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