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这家糕点店突然关门老板失联 居民:卡还未消费完
2023-03-23 15:20: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州泉山区奎园小区内的上酥阁糕点店突然关门,老板失联。有居民致电“急难愁盼 徐报帮办”热线68886888反映,在这家糕点店办的充值卡如今未消费完,钱也无法退。

居民:糕点店突然关门,卡还未消费完

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2021年3月,奎园西门附近的一排门面房中,开了一家名为上酥阁的糕点店,经营者是一对年轻夫妇。后来听说他们是江西鹰潭人,在徐州有老乡经营糕点店,所以也来徐州租了这家门面。糕点店面积不大,可是经营的品种很多,仅蛋糕就有10多种,每天都有顾客上门。

糕点店开张一段时间后,推出了充值优惠活动。“我们小区的很多居民都充了值,我也充了500元。”居民李先生说,“直到前几天糕点店关门时,我总共充值4次,每次都是500元,现在卡里还剩300多元没用。”

居民张女士是这家糕点店的老顾客,上周三她还在店里买了蛋糕。周四再去,看到糕点店卷帘门拉下来了。“当时我以为店主有事没开门。但上周五来时,糕点店依然没开门。店主电话也打不通。”

昨日记者来到奎园小区看到,上酥阁糕点店卷帘门拉下,门上无任何联系方式。旁边一家商铺经营人员说,这几天经常有顾客来找,打店主手机不接,人也不知去向。

有糕点店顾客提供了经营者的手机号,记者拨打过去,显示是江西鹰潭的号段,但屡屡被挂断。“我换了其他固定电话和手机打经营者汪某的电话,结果都被挂断。”

有顾客说,在糕点店关门的第3天,曾经打通过汪某的手机,当时汪某称有事回老家,充值的顾客可以去其在徐老乡的糕点店继续消费。“我按汪某提供的地址去文沃一家糕点店,对方称根本不知道这回事,汪某没有把充值的钱给他。”事后记者找到文沃的那家糕点店,经营者称汪某没有和他谈及将充值顾客转过来的事情。

房东:店主曾说充值顾客由老乡接手

记者联系了上酥阁糕点店的房东。据其介绍,2021年3月,汪某租赁了房子开糕点店,租期两年,今年3月到期后,汪某称妻子怀孕,要回老家生孩子,不再租房了。当时,房东曾问及有顾客在该店充值,如今租期满了不干了,未消费完的金额该如何办?汪某说,已经处理好了,由老乡接手,顾客可以去老乡的糕点店消费。在糕点店关门后,有顾客来找,房东也打了汪某的手机,结果也被挂断。

事后,记者了解到,已经有顾客报警,属地派出所出警,对此尚未有结果。

商家跑路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近期梳理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发现,经营单位突然关门的原因或是经营不善亏损,或是房租到期。由此产生消费者已经交付而工程未进行,或者充值未用完,因经营单位关门而退费无门的问题。”彭城律师事务所胡川律师建议,遇到此类事件,受害人可以向辖区法院起诉,请律师查询老板的个人信息,再通过诉讼解决问题。法院判决经营者违约支付金额,如果不履行,违约经营者将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徐州市消保委有关人士表示,“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服务时,建议选择营业执照等经营手续齐全、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良好的门店,对商家的宣传广告要提高警惕,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购买预付消费,必要时与商家签订服务协议并提前了解售后矛盾纠纷解决方式,避免大量购买或长周期服务可能带来的经济财产损失。尤其是对商家推出的充值优惠活动中,要谨慎,金额不要过高,尽快在短时间内消费完。”

记者 周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