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淌了400多年,徐州奎河整治一新成为新景观
2023-03-23 15: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归梦如春水,悠悠绕故乡。”春日下的奎河碧波荡漾,蓝色的健身步道蜿蜒曲折,从高处看好似一块蓝绿相间的“画布”。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奎河,见证着彭城的变迁,承载着游子们的乡愁,完成国内盾构施工最小转弯、建设调蓄池……在保护这条家乡河的背后,是彭城儿女的治水智慧。

从“一条河”到“一张名片”

“船在这里停一下,我把这几只塑料袋网过来!”21日早上7点,在位于玉带西街的奎河水面上,打捞工人陈安全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河里的绿苔用细网兜捞,生活垃圾就用这种大网兜。”陈安全一边将竹竿收回来,把垃圾倒在船内,一边示意同事继续向前撑船。

陈安全是地地道道的徐州人,对奎河有着很深的感情。退休之后,闲不住的他在物业公司找了份保洁员的工作,当得知奎河需要打捞工人时,他便主动申请。这一做,就是4年多。

“上岗的第一天,我们捞了三、四船垃圾,有500多斤重。”陈安全负责的是八一大沟到建国西路段,全长1.8公里,一趟来回要3个多小时,他和同事一天要划两个来回。

岸边的娜塔栎长高了,河道里的水变绿了,来健身步道散步的人多了……每天“行走”在河面上,一点一滴的变化都逃不过陈安全的眼睛。

“我们打捞上来的垃圾少多了,现在奎河越来越干净了!”即使隔着防晒口罩,记者仍然能感受到陈安全语气中的骄傲。

不止是玉带西街,奎河全线进行了景观提升。在回龙窝段,护岸迎水坡错落有致地设置了绿化平台,整个场地巧妙融入历史文化元素,与回龙窝街区遥相呼应;在奎河西岸,新建成的生态园林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首选;部分护栏设计采用“古城墙﹢龙形玉佩”元素组合,把汉代石刻画的形式应用在挡板中央,古韵十足……景观亮丽、河净水清、汉风文化、综合安全的“四合一”新奎河已经成为徐州的一张“名片”。

从“高强度”向“高质量”

4公里,8000多步。这是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苏堤路—袁桥闸)项目负责人韩莉每天上午的微信运动步数。

奎河源自云龙湖,曲折贯穿徐州市区,在铜山区三堡街道黄桥闸下入安徽,徐州境内长25.75公里,其中市区段9.66公里。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苏堤路—欣欣路桥段)是江苏省重大项目、徐州市重点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约14.06亿元,包括截污清淤、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和智慧水务等工程。

作为苏堤路—袁桥闸段项目负责人,每天先去巡河,已经成为韩莉的习惯。查看现场、设计方案、落实技术……奎河岸边留下了她和同事们的脚印。

“奎河综合整治工程贯穿徐州老城区,地质条件复杂,两岸道路较为狭窄,施工空间艰窘。”韩莉告诉记者,整治过程中最大的功臣非“奎河一号”和“奎河力行号”盾构机莫属,“它们是我国研制的最小直径盾构机,直径只有2.76米,最小转弯半径45米,可以在狭窄空间里灵活穿梭。”

这是一次技术上的创新。工程先后攻克了盾构施工过程中黏土层、浅覆土、溶洞段及国内最小盾构、最小转弯半径等施工技术难题。“奎河一号”从袁桥闸始发,以平均每天8米到10米的速度开挖隧道,每一米的背后,都承载着奎河建设者的汗水和智慧。

从“小动作”到“大保护”

2019年12月28日,市民翘首以盼的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2022年8月,泰奎大沟调蓄池工程实施完成;

2022年10月,调蓄池工程完成联合试运行工作;

2022年11月,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这是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袁桥闸—欣欣路桥段)施工2标段的大事记。随之完成的,还有河道治理、截污主管道和景观绿化工程。

泰奎大沟调蓄池规模为1.5万立方米,南北向长74.4米,东西向宽49.8米。

它究竟有何用处?

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作建设处工程师朱晓婷介绍,调蓄池的功能定位为:在泰奎大沟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前,当降雨量超出污水管道截流能力时,将溢流入河的合流制污水优先进入调蓄池,雨后通过污水管道输送至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河道,可减少合流制污水的溢流污染总量和溢流频次;远期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后,作为初期雨水调蓄池,在雨天可以截流泰奎大沟片区4毫米初期雨水,经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减少面源污染。

“18年前我刚搬来的时候,奎河又脏又乱。”赵东风是奎河边的老住户,“现在整治好了,我们经常在河边散步,很惬意。”

还河于城,还河于民。治理工程从开工到竣工,历时3年,徐州水务人以奎河治理为题,用行动兑现承诺,交出了一张高质量答卷。

“这场奎河治理的考试结束了,但徐州治水兴水之考仍在继续。”徐州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表示,“2023年,徐州还将完成240条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系统提升城乡水环境质量,全力打造水韵徐州。”

记者 蔡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