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亩地收入可达两三万 徐州这位95后“新农人”点子有点妙
2023-03-22 14:15: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当早春的朝阳透过枝丫在沙土地上织出一片或明或暗的光影时,“95后”新农人张敬昂已经蹲在林间搭建的拱棚里端详着自己的“宝贝”许久了……“这片100多亩的柳树林里不仅种植了数万棵小树,树下我还养了金蝉并套种了羊肚菌,这样一亩地的收入可以达到两三万元……”张敬昂平实的话语中带着一丝喜悦。

1996年出生的张敬昂是土生土长的丰县人,大学毕业后,他在苏州工作了一段时间,逢年过节回家看望父母时,感受到了家乡巨大的变化和广阔的市场,在外工作两年后,他决定回乡创业,将目光转向了林下繁殖幼蝉行业。于是2017年在老家凤城街道果园村承包了100多亩土地,投资创办了“丰县风雨金蝉繁殖场”。如今,六年已过,当初种下的小树苗正茁壮成长,当柳枝繁茂时,林间也是蝉鸣回荡。

“这几年,金蝉的行情不错,平均下来,养殖金蝉每亩地的收入就能达到一万元左右。”张敬昂小有成就。

不过,他却并未小富即安。在养殖金蝉的过程中,张敬昂发现,虽然繁殖金蝉收入不错,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不高,为了能使土地资源发挥到极致,他开始研究林地套种,结合金蝉养殖林地的特殊条件,并利用果园村20多年积累的木耳种植技术进行发展改进,开始尝试林下套种羊肚菌。

2020年年底,张敬昂又开始了新的尝试。

“你看,那个白色的就是羊肚菌了,现在已经长出来了,目前来看长得还不错……”张敬昂掀开拱棚,指着刚刚开始冒头的羊肚菌丝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这些是去年12月底种植的,今年4月中旬就能采摘,5月底开始种植金蝉,两者一点都不耽误,而且林下种植羊肚菌投资不是太大,周期较短,效益很高,一亩地的平均收益在两至三万元,比单纯养殖金蝉收益翻了两三倍。”

据了解,随着林下金蝉基地羊肚菌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张敬昂的养殖场还吸引了本地以及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湖北等省份的农民来此取经。

“山东的一位种植户前不久刚来考察过,前几天又打电话来,说等羊肚菌采摘的时候,让我提前两天给他们打个电话,他们还要再来看看,对咱们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张敬昂说。

同时,林下种植的成功不仅给张敬昂带来多重收益,也让他更加着迷。去年开始,张敬昂又通过互联网从其他农业种植能手中了解到金蝉收获后,还可以进行野菜种植,如荠菜、马齿苋等,同时他也在研究林下特种养殖,如养殖蚂蚱等,这样不仅可以进一步增加土地资源的利用,也能增加收益。在张敬昂富裕起来后,他心里时刻没有忘记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要带着大伙一起富起来。谈起带领大伙共同致富,张敬昂规划着未来,“继续扩大林下种植规模,羊肚菌的种植规模也将扩大,继续研究林下多重种植,同时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他还计划召集身边的年轻人一起发展电商,主要经营金蝉和羊肚菌等特色产品,让农产品销路更广,让种植户收益更高。(记者 龚严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