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徐州计划造林绿化4万亩四旁植树450万株
2023-03-20 14:3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3月17日一早,细雨濛濛,春寒料峭,“种树狂人”贾广惠带领社团到新城义务植树基地植树的计划不得不推迟,他冒雨独自在徐州云龙区太行路边种下了一棵法桐,希望能给这座城市的春天再添一份绿意。

春风送暖植树忙。3月以来,徐州市不断掀起植树添绿高潮。全市8个义务植树基地几乎每天都有企业、团体或个人前去认养、认种。3月10日,徐州中林陆港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职工代表来到吕梁义务植树基地,大家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扶苗、盖土、浇水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共栽下6棵青桐,这种树生长快、寿命长,而且病虫害也少。

3月12日,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发出“招募令”,邀请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参与“亲子植树”,让孩子与树苗一起茁壮成长。“我们正准备改造枇杷岛,恰逢植树节,所以专门辟了一片场地,邀请游客一起参与岛屿美化。这片区域能够容纳上百棵小树苗,目前仍在陆续种植中。”景区常务副总经理韩宝周介绍。

被称为“种树狂人”的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教授贾广惠,1999年开始植树,20多年来带着学生在全国各地栽种了10000多棵树木。今年春天以来,他带领新世纪限塑同盟环保社团在校园内外栽种了50多棵青桐等树木,自费过千元。他们不但植树,还担负起“育人”的职责,应邀到民安路小学开展环保宣讲和劳动示范。下一步他们还将在校门外补种行道树,为过往行人提供阴凉。

街道、社区也纷纷开展绿化美化行动,在小区绿化带内、道路两侧、广场周边植绿补绿,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宜居社区。云龙区大龙湖街道丁庄社区的一群“红马甲”,两个小时就栽植了55棵樱花、桂花、紫藤等树木,为居民种下一个美好的春天。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任务量化到县(市、区),分解到各乡镇,形成每镇“一张图、一张工程量清单”。多年来,徐州市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如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7.8%,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累计建成8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完成造林面积12.33万亩,新建省级绿美村庄90个,新建、更新及完善林网控制面积254万亩,四旁植树756万株,森林数量质量均显著提升。

“今年,我们将坚持系统推进、节约集约、科学精准推进造林绿化,计划全年造林绿化4万亩,四旁植树450万株,新建提升绿美村庄37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处处长李全胜表示。(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