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餐饮店探访:餐桌浪费减少 “打包”成为共识
2023-03-20 14: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17日12时许,在徐州云龙区新城片区上班的刘思晴来到位于汉风路上的一家面馆就餐。“早上出门急,没吃早饭,心想着中午得点碗大份拉面。谁知付款时服务员看我是女生,善意提醒我小份就够了。”刘思晴说,事实证明,提醒很及时,店里的面分量很足,要是点大份肯定浪费了。面馆服务员则称,他们一般都会提醒食客,防止大家吃不完造成浪费。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如今餐桌浪费现象大大减少,“吃不完打包”已成大家共识。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日前,云龙区汉风街道昆仑社区创编了《勤俭之歌》,号召广大青少年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据该社区党委书记袁龙旭介绍,为营造崇尚节约的良好氛围,他们组建以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为主的文明志愿监督服务队,每周对学校、饭店等进行“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劝告引导;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餐桌提示牌和海报等,引导广大餐饮业主增强厉行节约、防止浪费的意识,主动加入“光盘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大讲堂等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大家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利用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等,积极引导居民自觉节能、节水、节粮,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节俭的健康新风尚。此外,他们还开展了“光盘”打卡行动,制定“光盘”积分奖励制度,引导人人争做“光盘达人”。

3月18日中午,在铜山区长江西路上的一家快餐店里,食客们正在点餐。快餐店里多处张贴着“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食客们只要适量点餐,都能吃完,很少有浪费的。”服务员告诉记者。

不远处的锦悦汇大酒店正在承办宴席,食客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直到宴席结束时还有不少菜没吃完。这时,服务员送来打包袋,几位女士很自然地把剩菜打包,“这些菜吃了不心疼,浪费了才可惜,没吃完带走不丢人!”

“我们承办了18桌宴席,没吃完的菜品都被食客打包带走了。这是好事,食物不浪费,我们收拾起来也方便。”该酒店老板李静表示。

铜山区铜山街道无名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孙丽告诉记者,他们社区有大大小小约100家餐饮店,据多家餐饮店反馈,“吃不完打包”已成大家共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徐州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倡导理性消费,引导消费者根据实际需要按人头进行消费,不超量点餐,充分利用电子屏、桌面台卡、桌贴、海报等宣传载体,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如今,“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已深入人心。

记者 孟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