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森林覆盖率27.8% 徐州绿色版图持续“扩容”
2023-03-17 17:24: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三月,彭城大地满眼新绿,一棵棵生命的绿色,妆点着城市面貌,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不断遇见美好。近年来,徐州市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绿色总量迈上新台阶,绿化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品牌进一步彰显。

日前,记者驱车前往故黄河南岸旅游观光路(铜山段),目光所及之处,杨柳依依,绿意盈盈。故黄河南岸旅游路改扩建工程(铜山段)是园博会配套交通路网建设项目之一,道路沿线搭配了多种草花地被植物,一抹抹的绿意与生机,给城市增添了亮丽的景观。

铜山区自然资源规划局造林科科长陶洪波表示,这里的主要树种摒弃了原先的杨树,种下垂柳,包括现在开花的像紫荆、美人梅、地上的二月兰、连翘、金钟,效果非常好,品种有20多个,整条廊道的绿化覆盖率可以达到90%以上,道路的等级也很高,满足了大家的出行需要,形成了一道生态富民廊道。为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效果,故黄河南岸旅游观光路(铜山段)沿岸大量种植了石楠、榉树、美人梅等树种,如今,连片成景的绿化美景,已经成为观光路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连续10多年将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列入市重点工程强力推进,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蝶变。2019年,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制定了《徐州市国土绿化提升总体规划(2020-2022年)》,提出三年造林50万亩,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建设美丽徐州夯实绿色生态基础。如今,徐州市绿色版图不断扩大,身处彭城大地,可以清晰感受到,从乡村到城市,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越来越好,生态之基愈发夯实。

自2020年以来,全市完成了造林绿化52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27.8%,位列全省第一。三年来,建成了省级绿美村庄250多个,争取了省级以上财政投入4000万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助力了乡村振兴,近三年来,组织实施了农田林网、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建设,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在95%以上,位列全省前列。

一条条绿廊绿道扮靓了山山水水,一片片生态林带染绿了城市乡村,触目所及,处处可见亮丽风景线。在提升绿化品质的同时,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巨大的森林空间优势,充分挖掘林地综合效益和附加值,促进了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

围绕提高林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徐州开展了一系列的森林复合经营和林下经济。目前,全市林下经济达到100万亩以上,全市林业增产值达到790亿元,下一步,徐州将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谱写徐州林业新篇章。

徐州广电记者:李娜 赵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