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水环境质量达历年最好水平
2023-03-17 11: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以来,徐州市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2022年度全市44个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为93.2%,无劣Ⅴ类水断面,改善幅度全省第三;17个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为88.2%,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全市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年最好水平。3月16日,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及2023年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

发布会上通报,2022年徐州市加快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水污共治”。截至去年年底,共完成42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奎河片区雨污分流11个子片区正在有序推进;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250公里,启动实施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新扩建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万吨/天;去年列入治理工程的175个积水点,截至目前已完工57项、在建51项,今年汛前将完成123项,力争2—3年基本解决城市积水问题。

农村污水处理同样不容忽视。2022年全市共围绕涉农断面建成15个、约1.94万亩农田退水示范区工程;配套建设养殖尾水处理区,采用循环净化等方式处理后达标排放,完成2.58万亩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沛县、铜山区建成集中式粪污处置中心各一座;国省考断面所在河流两岸各1.5公里范围内全面实施秸秆离田。

水是流动的,河道治理需要上下游、左右岸的共同努力。徐州市持续开展跨界河流联防联控。为预防汛期跨界河流水环境风险,去年6月徐州、宿迁、宿州三市生态环境部门联手,开展跨界河流水环境现场联合检查。

发布会上宣布了今年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

推进“水污共治”。重点推进奎河片区11个子片区、三八河片区、老房亭河片区等中央环保督察涉及雨污分流、黑臭水体问题整治,严防非防洪需要的城市管网污水入河。

推进农田退水污染治理。探索清洁化农业生产模式,推广农田退水沟渠生态化治理。完成池塘养殖生态化改造5.0万亩,分县区建设集中式粪污处置中心,杜绝粪污直排外环境。

推进市级控制断面考核。市水治办设置了28个市级地表水控制断面,按不低于Ⅳ类水质考核。

“我们要继续强化联防联控,坚持‘谁的问题谁负责、谁的污染谁治理’,最大程度削减客水污染对我市造成的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保华表示,将全力推进全市水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