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民直播间最爱买日用品和服饰 多数看重价格优惠
2023-03-15 11:1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直播带货靠谱吗?在2023年徐州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徐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徐州市直播带货领域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有77%以上的消费者观看过直播带货,消费者在直播带货中购买的商品大多为食品、服饰、日用品、化妆品,在直播带货满意度上,女性消费者高于男性消费者。

本次调查,徐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进行,调查时间为2022年5-6月,选取徐州市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铜山区、徐州经开区等5个区域,共发放消费者调查问卷446份,有效问卷433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7.09%。其中泉山区100份、铜山区77份、云龙区84份、鼓楼区114份、徐州经开区25份,还有其他地区33份。

●在徐州市民中普及率较高

本次问卷调查的消费者中有77%以上观看过直播带货,说明直播带货在徐州市民中普及率较高。在选择直播带货平台上,消费者使用最多的是抖音直播和淘宝直播,用户占比分别是68.41%和61.16%;其次为天猫直播和京东直播,占比分别为27.83%和22.61%。

消费者在直播带货中观看的商品类型大多为食品、服饰、化妆品、日用品,其中选择观看服饰的消费者最多,占比54.78%,选择观看食品和日用品的比例分别是51.59%和52.46%。

●消费者看重商品价格

调查结果显示,在观看过直播带货的消费者中,有81.74%的消费者在直播带货中购买过产品。从消费者不在直播带货中购买商品的原因分布情况看,“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是两大主要顾虑。虽然有很多消费者选择直播购物是比较看重商品性价比的,但是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并不喜欢直播购物,主要是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售后,分别占比50.79%和41.27%。其次,26.98%的消费者表示观看直播需要消耗的时间太多。

调查结果还显示,74.47%的消费者是因为直播带货中的产品价格优惠才购买的,其次是直播间的商品种类丰富、对主播的喜欢以及主播的描述吸引人、直播间的展示效果好等原因吸引消费者购买直播带货中的产品。

●消费者最爱购买日用品和服饰

对消费者在直播带货购买商品后悔经历调查中发现,49.29%的消费者有过后悔购买的经历,因为商品与预期效果不符;还有26.95%的消费者认为是冲动消费导致了后悔在直播带货上购买产品,以及21.28%的消费者是因为在直播带货上购买的商品质量差,感到后悔。然而,也有20.21%的消费者对于直播带货购买的产品感到很满意。

从消费者的购物频率来看,每周一次及以上的占比为18.09%;每月一次及以上的消费者占比为35.11%;每1-3个月消费一次的占比25.89%。从调查数据反映的趋势来看,消费者在3个月内有过一次及以上的购物频率占比高达79.09%,这说明消费者持续观看直播后尝试购物的可能性是逐渐增加的。

从直播带货商品购买偏好来看,消费者在直播带货中购买的商品大多为食品、服饰、日用品、化妆品,其中选择日用品的消费者最多,占比53.55%,服饰次之,占比52.48%,食品位于第三位,占比51.77%。

●消费者最担心商品质量问题

针对不同角度调查了解消费者对直播带货的满意度情况可以发现,消费者对平台操作便捷性满意度最高,其次是平台运行流畅度,满意程度最低的是平台对主播监管工作的到位程度,即消费者多认为平台对主播的监管工作尚不够到位,对于主播的表现还不够满意。

对于直播带货存在的问题,40.36%的消费者最关注的还是商品质量;其次担心商品的售后没有保障和直播对商品的宣传是否过度,占比分别为28.39%和26.82%;还有19.01%的消费者担心他们的人气数据造假。

●女性消费者满意度高于男性

在直播带货满意度调查上,鼓楼区、泉山区、徐州经开区消费者满意度较高,分别为81.84%、81.73%、80.03%。女性消费者满意度较高,为81.55%;男性消费者满意度相对较低,为78.35%。

从不同年龄看,满意程度较高的是26-35周岁的消费者,为82.15%;18周岁以下、18-25周岁、36-45周岁以及46-60周岁的消费者满意度次之,分别为79.33%、79.67%、79.67%、77.66%;60周岁以上的消费者满意度最低,为53.80%。

从不同学历看,满意度较高的主要集中在高中和中专、大专和本科、硕士及以上的消费者,满意度分别为81.36%、81.15%、80.48%;满意度较低的为小学及初中的消费者,满意度分别为78.13%、70.13%。

从不同收入水平看,高收入、中高收入、中等收入、低收入消费者满意度分别为81.27%、81.07%、80.84%、80.06%。

●理性消费,提高辨别能力

市消保委表示,直播带货要规范平台秩序,促进直播带货良性发展;加强消费者购物体验,构建平台健康生态;积极解决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直播带货商家要自觉做到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端正态度,提升服务质量;树立以消费者为本的理念,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选择“直播带货”购物模式时,消费者应仔细浏览直播平台展示的商家信息,如果直播平台没有展示或者展示的不完整,建议尽量不要购买其商品,尤其是不要听信主播的诱导以私下转账的方式进行商品交易。要理性看待“直播带货”商品信息,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避免冲动消费、从众消费。此外,在直播中消费者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自己观看直播时所做出的反应,要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冲动购买意愿,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及产品质量理性下单,理性消费。

记者 李小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