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心”换新 做好“小”事
2023-03-10 11: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吴云

下个月就要体育中考了,家住鼓楼区西苑人家的张雅丹每天做完作业,都要到小区广场练习立定跳远,“小区改造时新建的广场,专门设计了一块跳远的场地,塑胶地面,不会伤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2022年,鼓楼区共改造16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5847户,在主城区中改造体量最大、投入资金最多、惠及百姓最广。

从积水点治理这样的“大工程”,到小区广场设计这样的“小细节”,老旧小区如何补齐短板、换上新颜?日前记者走进了鼓楼区的这些小区——

改什么?民生难题逐个解决

来到黄河北路北侧的民馨园西院,崭新的沥青路面上,分布着一个个圆形的窨井盖,上面有的写着“雨”,有的写着“污”,单元门口和道路一侧,均匀地排列着集水井。

民馨园西院建造于2000年,共31栋楼、1274户居民。因年久失修,小区地下管网设施陈旧、损坏淤堵,曾是主城区易淹易涝重灾区之一。

“遇到强降雨,小区路面就会被淹,地下室进水,有的地方水深近半米。今年夏天就不会为积水发愁了!”居民杨坤满心欢喜。

“我们通过重新铺设雨水、污水管道,增大雨水、污水排放管道管径,实现雨水、污水分流排放等方式,让易淹易涝低洼积水点不再成为居民的痛点堵点。”鼓楼区房产服务中心副主任罗传斌介绍,民馨园西院改造于去年12月完成,打造成为易淹易涝改造样板工程。

老旧小区最困扰居民的,除了积水问题,就是停车难。

三环西路东侧的西苑人家,上房20余年,共16栋楼、612户居民。小区内车辆长期无序停放,占用公共通道及绿化场地,居民每天下班都要转着圈找车位。改造中拆除违建,开辟出340多个停车位,基本满足了居民停车需求。

今年的老小区改造中,鼓楼区继续将雨污分流作为“必选项”,确保在汛期之前重建地下雨污管网。工作人员去年9月初就开始现场调研,实地了解小区现状及居民需求,目前已基本完成财评,即将进行招标,4月初即可进场施工。

怎么改?

居民自己当家作主

最近天气变暖,西苑人家小区新建的广场上,每天都聚集着一群健身休闲的居民。这里不仅安装了健身车、漫步机、跷跷板等健身游乐设施,还精心设计了一块跳远的场地,几个年轻人正在跃跃欲试。

“这里原先是一片长满荒草的垃圾堆,又脏又乱,现在成了我们的活动中心。”居民宋广萍对广场的人性化设计特别满意:种植了常青苗木,四周设置了座椅,塑胶地面安全舒适。

“设计跳远场地,是我们召开民主议事会时居民提出的。他们说小区几乎每年都有孩子要中考,但没有练习跳远的地方。”罗传斌说,每个老小区改造之前,鼓楼区房产服务中心都会通过入户调查、民主议事会等方式充分了解居民心声,并召开多轮设计方案汇报暨征求意见会,定制改造内容,突出细节设计。西苑人家小区改造案例已被推荐为省级老旧小区改造典型示范案例。

今年,鼓楼区计划改造盛华园、东阁小区等21个小区,涉及119栋楼,40.3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687户。具体如何改造,还是居民说了算。

“从21号楼至南门外大沟,这一段地下管道必须挖开重新铺设,彻底解决积水问题;14号楼外墙皮脱落存在安全隐患,必须进行基层清理及粉刷处理。”珠苑里二村小区居民曹祥文递交的这两条建议,已经被鼓楼区房产服务中心采纳。

怎么做?

持续做好关键“小事”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义务监督员,西苑人家小区居民邢传金全过程参与了小区改造质量监督工作,“你看我们小区绿化多美观多有层次!人家设计团队为徐州园博园服务过!”

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鼓楼坚持改造全过程民主协商,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居民全程参与施工管理、工程监督等工作。

怎样提高改造标准和成效?鼓楼创新建立党建引领旧改、部门协调联动、项目全程监督、居民议事互动 “四项机制”,坚持示范化、流程化、精细化、民主化 “四化引领”,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我们从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出发,聚焦活动空间、停车需求、便民设施、适老项目等要素,用心打造居民满意的美丽家园。”鼓楼区房产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永东介绍,通过改造,2022年全区共实现道路出新9.7万㎡,墙面出新13.8万㎡,雨污水管网改造27.4km,新增充电桩162套,新增路灯及楼道灯2977个,新增适老化楼梯扶手及坡道13.1km,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376个,新建电动车停车棚3121㎡。

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既要办好增加收入、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要做好易涝积水点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可观可感的关键“小事”。为了做好这件关键“小事”,今年,鼓楼区将继续以“心”换新、打造样板,推进老旧小区改出新面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