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院许村许下“新愿景”
2023-03-08 10:2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分田农场打造农耕文化研学基地。 本报记者 赵亚 摄

本报记者 林雪

房前屋后,绿植环绕;庭廊栏下,花树葳蕤。

邳州市陈楼镇院许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近年来,院许村以深化公共空间治理为契机,坚持因地制宜,提“颜值”、增“气质”、拓“钱”景,用巧思妙手将一方天地打造成令人向往的“诗意田园”。

3月3日,记者在院许村看到,青瓦白墙间,座座庭院优雅别致,干净整洁的通村入户路、色彩斑斓的文化墙……处处铺展着生态优美的田园画卷。

位于村中央的汪塘边,垂柳青青、水面清澈,四周围着的木栅栏,古色古香。“这样的汪塘村里有6处,都是很久没有清理过,一到夏天,蚊虫肆虐。人居环境整治后,原来人人绕着走的地方变成了村里的一处好风光。”村民许井德说起村里的变化,满满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一方村落,处处风景。

打造“三问”巷、“四有”路,乡道村路宽阔平坦、路路畅通、独具匠心;村口用石磨、陶罐打造了小景观,传递着村落的古朴和乡愁;每户庭院前开辟了空地,村民种上蔬菜、花草,方寸之间,别有风致。

“以前房前屋后都是堆起来的柴火和杂物,现在村里规划了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让庭院更美、村子更靓。”院许村党总支书记杨宁说。

从去年10月份开始,院许村以深化公共空间治理为契机,以图码管控数字赋能为抓手,掀起环境整治热潮。整治私搭乱建、毁绿乱种乱养、农机具乱停乱放等现象,出动人力2100余人次、机械车辆530余台次,清理巷道29条,改厕63户,清理杂物堆放320余处。“光是垃圾就运出了差不多有20吨。”杨宁说。

院许村的大变样源于对公共空间大刀阔斧的治理,通过对村集体资源的清查、登记、赋码,确权了土地属性,变资源为资产,不仅实现了村居环境的大提升,还为村集体带来了近40万元的收入。

在距离村子不远的河沿上,杨宁指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桃林告诉记者,再等半个月,这里就可以欣赏到十里桃花、一路旖旎的盛景。“原来,这里的河沿被村民占用,种什么的都有,现在村里回收土地、重新规划,种植桃树、对外发包,公开竞价,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图码管控数字赋能正在成为乡村振兴新的爆发点。目前,陈楼镇累计测绘集体资源1.3万余亩,清理土地1215.22亩,实现村集体增收131.2万元。“通过盘活土地资源,点燃集体经济、扮靓乡村底色、擦亮民生品牌,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陈楼镇党委书记周鹏表示。

如今,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院许村铺展着一道道亮丽风景线,村民们希冀着,美好的景致能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这里采摘、垂钓、感受农家乐,让美丽静谧的村庄热闹起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