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持续打造基层为民服务“红色地标”
2023-03-04 09: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郑玉倩 通讯员 徐呈祥

走在徐州的大街小巷和美丽乡村,一个个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的“红色地标”串点成线,交相辉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徐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不断完善“红色地标”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阵地保障。

建好阵地 筑牢红色堡垒

途经G104国道京岚段,路边赫然矗立着“邢圩村”标识牌,拐进村道,一排排崭新的民居中,一座三层小楼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邢圩村党群服务中心,也是睢宁县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代表。

“自从有了新党群服务中心,我们活动的地方有了,办事也有地方去了。”岚山镇邢圩村村民何敏笑着说道。

近年来,睢宁县持续加大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新建和改扩建村党群服务中心60个,新建面积均在800平方米以上。

在新沂市新安街道新安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新军感触颇深:“原来村部就一间大厅,想开展活动找个场地都不容易。”现在建了新村部,四点半课堂、老年人活动中心、户外广场及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居民都说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是日日必到的“打卡地”了。

包括新安社区在内,近三年新沂市共新建村部131个,改扩建村部95个,村级服务阵地全面达标提质。

抓阵地建设,强党建基础。徐州自2019年起实施“建村部、强支部”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红磁场”。在此基础上,徐州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六个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开展政治型、服务型、效能型、智能型“四型地标”争创活动。按照“基层申报、县区审核、市级抽检、网络投票、评选命名”程序进行公开推荐评选。2021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组织部命名确定首批100个政治功能最优、活动开展最好、群众最满意的“红色地标”,2022年又命名100个,绘就村(社区)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的“红色地图”,让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人人愿来、人人想来的“人气阵地”。

推动开放 凝聚发展合力

季春时节,微风习习,贾汪区小吴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孩子们在廊道下嬉戏,老人们在健身器材区伸展腰身,篮球场上一群青年生龙活虎,不远处还有跳广场舞的人群跟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

小吴村党群服务中心是贾汪区开放式阵地的典型,篮球场、健身器材、休闲廊道、停车场、充电桩、电子显示屏等一应俱全,服务大厅门口的公示牌上显示着每天坐班、值班村干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近年来,贾汪区着力打造开放式阵地,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强支部、聚合力的基础工程和重要抓手,通过拆除围墙大门、建设综合性活动广场等方式,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群众喜欢去、乐意去的“打卡点”。

“没了围墙,更没有‘铁将军’把门,大家随时都可以来转转,像回自己家一样方便。”贾汪区紫庄镇彭庄村老党员豆月新高兴地说,彭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和围墙拆除之后,百姓纷纷反映办事更方便了,对村党组织的认同感也进一步增强。

拆掉的是党群服务中心的围墙,拉近的是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围绕“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目标,徐州全力打造“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让群众想来、爱来、盼来、还来。

“村里配备了触摸屏、5G灯杆等智能设备,晚上广场上也亮亮堂堂。”邳州市官湖镇新华村党委书记高茂昌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搞活动得靠动员,现在根本不需要,老百姓没事就愿意来,村子越来越团结。”

“现在参加志愿服务,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特长自由选择了。”云龙区昆仑社区坚持“共享+智能”思路,精心绘制720度党建“全景红色地图”,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整合社区内10个“先锋驿站”、10个“党员中心户工作室”等阵地资源,直观展示各站点基本信息、服务项目,党员群众可以更方便快捷地选择合适阵地,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联系群众、协商议事、小区“微自治”等活动,不断扩大党群服务阵地半径。

鼓楼区环城街道米兰社区则按照“服务功能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标准,通过一室多用、多室共用,将1200㎡的服务空间整合优化为16个功能性场馆,面向周边楼宇企业、党员群众免费开放公共空间,通过错时上下班、延时值班、调班换班等弹性工作方式,实现党群服务中心365天不打烊。

“党群服务中心是面向党员群众开放的共享空间,承担着发挥政治引领、凝聚组织力量、开展为民服务的重要功能,就是基层党员、群众的第二个‘家’。”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负责人表示,在“红色地标”建设过程中,徐州注重发挥溢出效应和辐射作用,面向党员、群众打造的多功能、开放式、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如今已成为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平台。

以人为本 激活服务动能

以党建赋能阵地,以规范促进提升,全市基层阵地的党性强了、颜值靓了。做足“面子”的同时,徐州更把“里子”做实,推动各县(市、区)有效整合党务、文化、医疗、教育、金融、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资源,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下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属性更加凸显。

丰县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广“养老助餐”共享模式,增设少儿兴趣辅导、国学讲堂、菜鸟驿站,开通网络直播间35个,真正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米”。“原先取个快递还得去镇上,现在走两步就能取到了,方便得很。”前来丰县师寨镇小韩村党群服务中心取快递的韩超凡说道。

“这款黑芝麻香油香味更醇厚,营养价值也更高……”在铜山区伊庄镇川上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川上香油坊老板尹龙正忙着直播带货,一笔笔订单纷至沓来。

依托园博园建设和狼山阻击战烈士陵园,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厚植党建元素,设立“吕梁红”党员志愿服务站,推动茶旅小镇、海棠湾、蓝莓园等农业园区建立合作联盟,引导各园区抱团错位发展,有效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富有生命力的共融、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徐州推广“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四联四到”“有事好商量”“乡贤理事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让基层社会治理大变样。

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金色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宽阔平坦的文化广场人来人往,整齐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庄重大气……如今在徐州,各村级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日益成为彰显政治效应、密切党群关系、引领干事创业的“红色殿堂”。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做好‘建村部、强支部’后半篇文章,聚焦功能提升、作用发挥和人气聚集等方面,推动各类资源有效整合下沉,真正以坚强的领导、便利的服务、多元的活动让‘红色地标’在彭城大地上绘出党群共融‘同心圆’,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