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徐州段将成为中国大运河重要文化地标
2023-03-03 15:02: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2月16日,徐州市政府印发出台《大运河徐州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这是徐州市第一部关于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的规范性文件。按照《细则》提出的目标,至2025年,大运河徐州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格局将全面形成,大运河徐州段将成为中国大运河重要文化地标。

《细则》包括总则、强化规划引领、严格空间准入、严格用途管制、推进整治修复、加强风貌管控、实施保障和附则,共8章41条。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的用途,核心监控区细分为文化遗产保护区、生态保护与控制区、农业用途区、村镇建设区和城镇发展区5个用途分区,实施差异化管理。文化遗产保护区内将对运河水工遗存、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全面保护。

在建设项目准入方面,《细则》规定大运河实行国土空间准入正、负面清单管理。滨河生态空间内实行最严格的正面清单准入管理,严控新增非公益性建设用地,原则上不在现有农村居民点外新增集中居民点。核心监控区其他区域内实行负面清单准入管理,严禁高风险、高污染、高耗水等6类建设项目准入。

“不但要对生态环境污染说‘不’,还要运用‘天际线’‘山际线’,带来视觉上的美学享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遵循滨水梯度原则,《细则》对空间形态、风貌管控、建筑高度和密度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规范大运河沿线景观视廊和重要景观界面控制,不得新建或扩建高度、体量、色彩、建筑风格等与历史文化遗产不协调的建(构)筑物,有机融合并彰显徐州“楚汉文化”和“运河文化”。

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细则》提出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强大运河沿线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不断优化滨河生态空间,引领沿线产业绿色发展,构建资源节约、环境优美的人河和谐共生新格局。

“《细则》的发布,为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高质量推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吴云)

■ 延伸阅读

京杭大运河徐州段概况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市通州区五河汇流处,南至杭州市江干区三堡船闸,全长1797公里,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与长江、钱塘江的“三河两江”流域。

大运河江苏段位于整条大运河中部,自北向南流经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8个城市,纵贯南北790公里,在大运河全线中通航里程最长,保存状况最好,利用率最高。

大运河徐州段有不牢河段、中运河段两部分,总长约181公里。其中,从铜山区蔺家坝向东南流至邳州大王庙为不牢河段,长约71.5公里,汇入从山东台儿庄南下的中运河,其间有解台、刘山两船闸。中运河在徐州境内最北端为邳州车辐山镇黄楼村,最南端为河西岸的邳州新河镇闫老庄,陆地与宿迁市黄墩街道相接,与河东岸的新沂窑湾镇隔河相望。

大运河徐州段保护利用屡创佳绩

●据初步统计,徐州流域内共有遗址遗迹302处,其中汉楚王墓群等国保单位9处,土山汉墓等省保单位33处,广运仓遗址等市、县级文保单位260处。为发掘文化底蕴,徐州构建了多部门联合的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

●2021年,市文广旅局下发《关于加强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严格审批大运河保护范围和建设规划地带内的工程建设项目。

●随着《徐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徐州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相继出台,徐州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的生态圈、生活圈、文化圈和经济圈逐渐形成。

●2021年,通过运河文化的不断激活,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贾汪潘安水镇等8景区入选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

●窑湾核心展示园建设项目、户部山状元府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花厅遗址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利用设施3个项目,成功入选江苏省“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入库项目。

●在京杭运河环境综合整治中,徐州先后实施了京杭运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湖西航道(江苏段)整治工程、徐州水上服务区等建设工程,沿河环境焕然一新。

●2022年,徐州市港航中心积极开展城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京杭运河徐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工程计划2024年完成建设,2025年竣工验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