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群青头潜鸭“潜”入潘安湖 它们已经“游览”了徐州三个湿地公园
2023-03-02 10: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初春的潘安湖碧波荡漾,群鸟翔集。2月16日,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在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鸟类监测时,发现了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自2017年起,青头潜鸭数次在徐州出现,已经成为徐州人的“老朋友”。

作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潘安湖的物种组成和种群数量一直备受关注。今年1月起,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在潘安湖监测到鸟类30余种,其中斑嘴鸭、白骨顶等游禽因数量众多、分布广泛,被视为优势物种。

2月16日,研究院团队成员在监测中行至潘安湖湖区东侧一处水潭时,芦苇丛中一个深铜绿色的小脑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头青、眼白、上体黑褐、腹白,这好像是青头潜鸭!”调查人员田晔难掩激动。经过再三确认,团队认定这是一群数量在10只左右的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的鸟类,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和西南部。近30年来,由于生态环境恶化、过度狩猎以及繁殖和越冬地被破坏等原因,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青头潜鸭提升为极危等级,2021年我国将青头潜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此外,青头潜鸭还是江苏省重点保护动物、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三有动物。

作为一种“挑剔”的野鸭,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它们繁殖期主要栖息在富有芦苇和蒲草等水生植物的小湖中,冬季栖息于湖泊、水塘、河口和沼泽地带。此外,它们还常与凤头潜鸭、白眼潜鸭等其他鸭类混群栖息。

近年来,得益于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及保护力度的持续增强,青头潜鸭在多地建立起了稳定的繁殖种群,国内的观测记录日渐增多,徐州也多次出现过青头潜鸭的身影。2017年12月底,丰县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21只青头潜鸭,此后它们连续多年“定居”在这里;2021年春节期间,摄影爱好者在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拍到了青头潜鸭;如今,潘安湖也有了青头潜鸭越冬种群的记录。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监测这群青头潜鸭的迁徙及停留时间,并关注其是否在本地区全年分布等重点问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调查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青头潜鸭的记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证明潘安湖区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还体现了徐州生态环境和生态价值的提升。(记者 甘晓妹 吴云 通讯员 韩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