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甲流高发,如何科学预防?徐州疾控专家发布提醒
2023-03-01 16:05: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市民应该如何预防?怎样从症状上区分甲流与新冠吗?甲流、新冠会叠加伤害吗?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徐州广电记者走访了徐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23年第7周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显示,近期甲型流感的来势最为凶猛,据了解,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病毒致病力更强。

徐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蒋春梅介绍:“冬春季节是很多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这段时间也是流感的高发时期,如果出现流感的症状,可以去医疗机构就诊,用实验室的检测手段,就可以判定是由甲型流感还是乙型流感引起的。确认流感类型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对于居家治疗的人群,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对症处理,比如说服用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另外注意休息,清淡饮食。”

应该如何做到有效预防流感呢?

徐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蒋春梅说:“预防流感包括甲流,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推荐在每年的9-11月份进行接种。像医务人员、年龄比较大的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还有5岁以下的儿童,是推荐接种流感疫苗的。”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预防甲流其他的防护措施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防护基本相同。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包括勤洗手,做好室内的通风,打喷嚏的时候要遮住口鼻,去人多密集的地方,我们注意要把口罩戴起来。另外,像现在这种流感高发的时期,应该尽量少去这些人多密集的地方,还有就是要坚持适当锻炼,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徐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蒋春梅说。

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感染了甲流,也不必恐慌,一定需要注意休息,对于体质较好的群体而言,可以对症治疗。

怎样从症状上区分甲流与新冠?

徐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蒋春梅说:“新冠和甲流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在传播途径上和症状上很相似。比如传播,主要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在密闭的环境下可以形成气溶胶传播,还有密切接触传播,症状上都会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全身酸疼,甚至呕吐腹泻。”

甲流、新冠会叠加伤害吗?

对于甲流与新冠的叠加,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几率很小,即使出现,非高危人群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也并不多见。

徐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蒋春梅:“对于新冠,每个人的症状不完全一样,而流感,绝大多数人会起病很急,接着出现39-40度的高热,全身症状很重,包括乏力、疼痛、头疼这些症状比较常见,年龄大的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重的并发症,包括肺炎、心肌炎这种疾病,有关专家预测,同时感染这两种病毒的概率较低。”

徐州广电记者:郑子豪 郭瑞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