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版!156辆新款“五小”便民服务车亮相徐州街头
2023-02-28 17:07: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为此,徐州市相关部门将街头巷尾的“五小”便民服务车进行一番升级,为“小修小补”在城市间提供了一席之地。

近日,156辆便民服务车亮相徐州市泉山区街头,这标志着该区3.0版“五小”便民服务车完成了提档升级。和第一代、第二代便民服务车相比,新款“五小”便民服务车设计更时尚、空间也更合理。

李井武老师傅在王陵路培正巷靠修车、配钥匙摆摊谋生,至今已有三十余年了。他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共经历了三次便民服务车的迭代更新。和前两代相比,第三代的“五小”便民服务车不管是材质、车体大小还是内部空间,较之前都有了很大提升。

据了解,随着徐州城市秩序和市容市貌的显著提升,昔日街头修自行车、配钥匙、修拉链、修鞋、缝纫等百姓生活必不可少的“五小”便民服务点所使用的车辆,已经不能满足城市管理要求,形象有待提高。为此,徐州市城管局于2015年统一设计并投入使用了新的即第二代“五小”便民服务车。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第二代“五小”便民服务车已经老旧破损,车体的实用性经过经营者验证也需进一步提升。为此,城管部门按照要求,打造了升级版的第三代“五小”便民服务车。

泉山区城管局市容科工作人员朱峰介绍,第三代“五小”便民服务车车体宽度1.3米、长0.8米、高1.1米,材料为氟碳漆镀锌板材,配遮阳伞、万向轮,主体颜色为米色、橙色。内部空间设计较之前也更为合理,精准解决了前两代便民服务车大件物品不容易收纳的问题。车体万向轮内侧两轮增加了锁死功能。

据了解,泉山区此次共投资了30万元,一共配发了156辆“五小”便民服务车。此外,城管部门表示,第三代“五小”便民服务车不仅设计更时尚、空间更合理,点位管理也将更加严格。该局与每一个点位经营者都签订了《便民服务点自我管理承诺书》,要求经营者在使用期间确保按照批准的位置经营,不移位、不改变业态、不改变用途,不得擅自转让服务点经营权,要保持车体周边良好卫生环境等,多次违反管理规定者将取消其经营资格。

“五小”摊点统一有效管理,让更具服务内涵的“里子”撑起城市干净整洁的“面子”,同时也折射出了一个城市管理的温度。

徐州广电记者:张琼琼 马德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