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 徐州全力支持鼓励“企业敢干”
2023-02-28 10: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企业强,则经济兴、城市强。

开年以来,徐州尊企重企、爱企护企动作连连。

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伴着实干笃行的身影、激荡争先的步伐,徐州企业“敢干”的氛围愈发浓厚,创新创造的活力持续迸发。

坚定“敢干”的信心

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是徐州打造产业强市,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希望所在。这个春天,全市各类企业飞速奔跑,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总投资55亿元的海富功能性电子材料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火热。“目前1至4号厂房同步施工,部分主体结构已进入第二层施工。”海富定向厂房建设项目总工程师刘闯介绍。

产线运转、工人忙碌,汉斯半导体IGBT电控芯片及模组项目拉满进度条。汉斯半导体(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波表示,项目建成后,年产IGBT分立器件200万件,预计年产值50亿元,税收1.5亿元。

春潮澎湃的项目建设现场,是徐州企业蓬勃向上的一个缩影,更是徐州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的生动实践。全市上下扭住关键、抓住重点,全力以赴让企业发展无忧、敢干“有底”。

1月19日,2022年度全市经济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举行,营造尊商重商亲商浓厚氛围,促进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徐州大地竞相迸发。

1月28日,新春第一次调研,市委书记宋乐伟,市长王剑锋深入部分企业、项目建设现场看望一线干部职工,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推动节后复工复产。

2月22日,2023年首期“政企交融汇”活动举行,认真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坚定信心再出发的干事激情。

2月23日,全市金融助力“343”创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举行,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

从表彰典型,到走访调研,再到面对面恳谈,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看项目、进车间,听需求、问发展,树立起尊企重企的鲜明导向。

“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确保该给企业的政策红利一分不能少、一刻不耽误。”

“对企业既要‘有呼必应’,也要‘无事不扰’,实打实地解决困难问题,心底无私地为企业‘站台’。”

承诺掷地有声,行动有力有效。

“送政策、问需求、听建议”人才服务专项活动强化企业人才支撑;贸促计划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举办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专题培训班……

一系列精准务实的措施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励其敢闯敢干的昂扬斗志,激荡起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营造“敢干”的环境

企业敢不敢干,营商环境是关键。

制浆、丝印……碳化硅层烧板上,完成烧结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片正密集下线,徐州华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2月1日,国内首套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在这里下线,实现了国内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从0到1的突破。

从0到1,见证着企业敢为人先的魄力、谋求创新的勇气。在这背后,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企业“敢干”的热土。

项目进场前进行“容缺”审批,项目进场后多方协调并解决厂房租售、设计、消防等问题……徐州经开区一对一配备项目专员,全程对接项目代办帮办,线上线下“双通道”服务,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敢干”的不仅是本土企业,新项目有着同样的精气神。

格雷博电驱动总成项目现场,机器马力全开。“不到3个月的时间,双方就正式签约,速度真是太快了。”项目负责人邓昇表示,徐州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新凤鸣新沂生产基地,短丝生产项目已基本达产,二期长丝生产项目正紧锣密鼓筹备。“说出的承诺就要兑现!”为保障项目按序时推进,服务专班全体人员曾经立下的军令状早已成为现实。

这样的故事,在徐州随处上演。全市上下把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要素保障。

用工,一头连着百姓就业,一头连着企业生产。

1月30日,载着来徐务工人员的大巴车从外地回到徐州。点对点专车接送,不仅极大方便了务工人员,更及时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

人才集市、直播送岗、春风行动……保障企业用工,徐州市火力全开,仅春节期间,全市就举办招聘活动超过30场,800多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4000个。

融资难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江苏银行推出“智改数转贷”金融产品,工商银行推出固定资产融资等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相关产品……在全市金融助力“343”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上,“真金白银”的融资支持为企业发展积蓄充足的“源头活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一体建设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必能让营商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强。

激发“敢干”的劲头

精神有多足,干劲就有多足。

企业家是徐州发展的中坚力量。截至2022年底,全市工商新登记市场主体16.24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5.24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0.98万户。

在徐州这片发展热土上,一群充满激情和干劲的企业家带领各自企业,立足徐州、扎根徐州、深耕徐州、奉献徐州,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的徐州,正处于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战略机遇叠加、潜能加速释放、未来前景可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迫切需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敢闯能拼的劲头,以精神之力凝聚奋进力量。

在2022年度全市经济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从年度经济风云人物,到年度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家,再到鹏程计划先锋企业,一批优秀企业家、杰出企业受到表彰。

“从颁奖典礼中深刻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对2023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一定会紧紧抓住机遇,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不断做大做强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

沉甸甸的表彰榜单、热烈的活动仪式,充分彰显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关心关爱,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在尊企重企的浓厚氛围中,广大企业干劲十足、闯劲骤增。

积极谋求上市!2月15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关于核准江苏徐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经审核,中国证监会核准江苏徐矿能源股份公开发行新股。江苏徐矿能源成为全国煤炭行业十年来唯一一家煤矿主板上市企业。

争当行业领先!2月16日,在精创智能制造工厂生产车间里,自动化贴片机嗒嗒作响,4条SMT生产线、6条DIP插件线满负荷运转。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精创电气已深耕冷链物联网行业27年,业务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踏踏实实,稳稳当当,一年接着一年干!”公司副董事长李敏信心满满。

建成全球最大!一台台流化床反应器有条不紊地工作,一粒粒绿豆大小的颗粒硅源源不断地流入存储罐……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仅用1年10个月,便建成全球最大单体颗粒硅项目,将协鑫零碳“黑科技”产品FBR颗粒硅推向“6.0时代”,为中国光伏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一场全新技术革命。

每一项成就都在反复印证一个逻辑:当尊重企业家成为共识、常态和习惯,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劲头必将更加充足,企业发展活力必能得到充分释放。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彭城大地上,工厂车间热火朝天,重大项目提速推进,重点工程施工正酣……在生生不息的春风中,全市企业千帆竞发,不负春光,奋力前行。

记者 邬政 刘玉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